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铁路铺就“康庄道”
2019-08-22 09:45: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承林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和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铁路人,我感受最深的还是铁路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的家乡商洛市镇安县位于秦岭南麓、陕西东南部,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山大沟深、地广人稀、交通闭塞,在新世纪之前,公路都很少,就更别提铁路了。直到2001年10月,西康铁路建成通车,才结束了家乡没有铁路的历史。

西康铁路在我的家乡回龙镇设了一个站。通车那天,车站广场上挤满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简直比过年还要热闹。有的人甚至走了十几里山路,就为了看一眼火车、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我有幸在家人的陪伴下全程观看了这一盛况,并生平第一次坐着漂亮的火车去姑姑家探亲。虽然只有短短1个小时的车程,但对于我这个毛头小子来说,一切都是新鲜和好奇的。一路上,过大桥、穿隧道,火车飞驰而过。当时不仅是我,车上的所有人的心情都如同过年一样高兴。那一刻,让我终生难忘,如今想起来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从那以后,我开始关注火车、铁路和桥梁,以致于我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做一名铁路人,寻着先辈们的足迹,踏遍祖国的万水千山,用心用情书写铁路情怀,讴歌时代主旋律,展现建设者风采。

西康铁路的开通,搭建起了家乡与西安、重庆、武汉等大中城市的沟通桥梁,制约家乡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被彻底打破。因为,它不仅可以让家乡人任意到达祖国的四面八方,还可以使家乡的农副产品顺畅地送达祖国的大江南北。

2013年,西康铁路二线正式开通运营,客货运业务同步发展,年货运量达9000万吨。同时,从安康到西安的时间也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西康铁路二线有效缓解了西北、华北等地区客货列车进渝、入川运输紧张现状,使西北路网与西南路网的连接更加紧密,极大地增强了陕南与关中经济区的物资交流和人员联系。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行,从此天堑变通途,“蜀道”不再难,西安、成都、重庆三城之间的铁路行程缩短到1至5小时,大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人民群众出行质量。

如今,又有好消息传来,西渝高速铁路将开工建设,其中的西康段将在我的家乡设站。西渝高速铁路的建设将会再次连通陕西、四川、重庆三地,极大促进各地人流、物流的流通和发展,也将会促进家乡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旅游业也会因高铁而变得更加兴旺发达,家乡的土特产也将因高铁走出大山、走向千家万户,人民生活水平也将有大幅度提升。

过去只能乘坐汽车翻山越岭十几个小时到达省城西安,如今乘坐安全便捷的火车只需要2个小时就能到达,当天就可以往返于家乡和省城之间。不仅如此,便捷的西成高速铁路还使“早上在西安吃肉夹馍,中午在成都品火锅”成为现实。

一条条通达南北、连贯东西的铁路似巨龙,缠绕着群山峻岭,便捷的铁路使家乡镇安县域经济进入了快车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铁路交通的大发展,让百姓告别了出行难、行路难的历史,条条铁路、座座桥隧,打通了制约城乡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大道如歌,铁路如画,四通八达的铁路铺就了老百姓通往富裕的“康庄大道”和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这些小小的变化,正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铁路建设和城乡建设发展的缩影。而我,作为一名见证者、受益者,更加感到自豪和骄傲。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