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城市之光
2019-09-17 09:21: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颜 萍

每当暮色苍茫时分,城中灯光霎时亮起。沿江大道的天然塔、西陵二路的至喜长江大桥、解放路上的“流金灯带”,全部灯火通明。整座城市沉浸在斑斓色彩交织的灯海之中。

听父亲讲,新中国成立初期,宜昌城区到处是黑灰灰的平房。几座四五层高的楼房兀立在大片平房之中,显得十分醒目。当时,绝大多数居民家里还在用煤油灯,城市一到夜晚到处都是黑乎乎的。

直至上世纪70年代末,城区才开始架设电线,高压线路从居民楼中穿过,解放路、云集路、红星路、二马路等少数比较繁华的街道,才开始安装路灯。每到夜晚,城区的街灯稀稀拉拉、孤零冷落。普通市民家里一律用着小功率的玻璃灯泡,晚饭后人们为了省电大多会关掉。

改革开放后,这座城市开始加速发展,居民生活有了显著的变化。城区楼房纷纷拔地而起,电视机、缝纫机、自行车开始走进寻常百姓中,人们在家里也换上了亮度更大的白炽灯管。

宽阔的马路贯穿城区——纵贯东西的有沿江大道、夷陵路、东山大道,横穿南北的有西陵一路、西陵二路、云集路。交通设施越来越完善,出行越来越便利。解放路依然繁华,同时诞生了更多小商圈。休息时段,市民不再固守家中,公园里、大街上随处可见休闲娱乐的人们。

那时,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儿童公园,里面的荷花池更是必到之处。每逢盛夏,那些绿色的荷叶好似玉盘,盛着晶莹的水珠,从水中托起出淤泥而不染的皎白花朵。荷花池中,有一座双层琉璃瓦顶六角飞檐小亭,由一条东西走向、清秀优雅的九曲桥与两岸相连。当夜幕来临,城市不再黑暗。一排排整齐的路灯,照亮着努力奋斗的每位市民。

1991年,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建设工作者,参与到城市建设中,与百万人民共同见证了这里的蜕变。昔日的峡江小镇,正以现代化、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姿态,从长江走向世界;昔日的荒郊野岭,已成为城市中心地带;低矮破旧的房屋,变成了现代化住宅小区,城市建设真正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灯火辉煌,璀璨耀眼。2008年,城市启动了夜景灯光工程。每天夜幕降临时,霓虹闪烁、齐放异彩,楼宇及街道仿佛镶上条条彩带。大街小巷、大桥公园、屋顶山上,处处都有灯光,城市因此有了五彩缤纷的不夜天。

盛夏之夜,人们驱车来到磨基山下,三五成群聚会消暑,成为夜生活的好去处。且看磨基山森林公园,灯火绕山攀行;山顶处,电视塔的灯光如城市导航,美妙动人,融会于江水之中。我也常在夜晚徜徉于运河公园,那里的灯光以绿色为主调,把整个公园幻化成神秘之境。灯光和花香、绿树和河水,构成了怡情的世界。环河栈道和林间小路上,处处都是饭后休闲的行者和谈情说爱的情侣。夷陵广场的夜晚,明亮的灯光、宽阔的场地、如茵的绿草,为市民提供了优美舒适的环境。夜景灯光扮靓了城市,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市民需求,为生活增添了温馨和惬意。

漫步长江两岸,沿江绿道依水而建,古老的建筑已成为城市新的夜景地标。暖黄色的灯光投向天然塔的塔身,宝塔在灯光的点缀下更显古朴,线条感和轮廓感更加凸显。塔顶的投光灯让顶部圆珠熠熠生辉,视觉效果更加立体。晚上路过这里时,我常常会停下脚步,用手机捕捉那份独有魅力的景色。现代建筑的灯光美妙绝伦,蔓延在建筑边沿的灯光如同乐曲中跳动的音符,弹奏出城市变化的华丽乐章,演绎着城市的脉搏与跳动。沿江绿道上,人影慢移,树影轻摇,灯光与江水相衬,历史与现实酬唱,如坠入神话般的仙境,如歌如梦。

灯光为城市带来光明,让夜晚比白天更加喧闹。城市在欢快的节奏中不停运转,市民则憧憬着新时代的梦想加速实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