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安徽:徽风皖韵 江淮秀丽
2019-11-20 14:14:06来源:中国建设报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尽艰辛、白手起家、兢兢业业、创新发展,在江淮大地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picture.jpg

合肥庐州公园

■ 住房保障

安徽省住房保障工作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先进行列。2018年,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安徽省棚户区改造项目管理经验被大会推荐交流。截至2019年8月底,安徽省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362.8万套,其中,保障性住房88.3万套,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82.9万套、经济适用住房5.4万套;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74.5万套,包括城镇棚户区259.5万套、国有工矿棚户区6万套、林区垦区和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9万套。258.8万户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其中,86.1万户城镇居民享受了住房保障政策,172.7万户棚户区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截至2019年7月底,安徽省今年棚户区改造已开工16.07万套。而自2016年以来,全省棚户区改造已累计开工107.34万套,提前一年完成了城镇住房保障“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05万套棚户区改造工作目标。

!picture (2).jpg

安庆龙湖新村

■ 城市建设

安徽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城市整体功能明显加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2018年,安徽省城市基础设施投资930亿元,分别是1952年和1978年的26842倍和4482倍;城市供水普及率99.75%、燃气普及率98.56%、人均城市道路面积22.95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67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50%,分别为1978年的1.4倍、32.9倍、10.9倍、4.3倍和3.2倍;城市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从无到有,现已形成一定规模。目前,安徽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指标和人均指标接近或部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较好地满足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为推动全省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 城市管理

安徽省城市管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持续加强城市市容环卫管理,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提高,共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88座,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41480吨/日。2018年年底,安徽省设市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100%和98.86%。

!picture (3).jpg

合肥望塘污水处理厂

■ 房地产市场

安徽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作为根本指导思想,贯穿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过程。2014年以来,安徽省房地产开发累计投资28977.1亿元;商品住房竣工224.1万套、20167.6万平方米;商品住房销售约400万套、39756.4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年底,安徽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14年年底的35.1平方米提高至41.2平方米。

■ 历史文化保护

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启动早、成效好。1986年,亳州等城市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89年,安徽省设立了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及历史文化保护区;2006年,设立了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全省现有历史文化名城15个(包括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个)、历史文化名镇21个(包括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1个)、历史文化名村45个(包括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4个)。

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评估检查情况的通报中,对安徽省长期以来形成的典型保护经验给予肯定,特别是黄山市西递村积极调动村民参与保护,形成“共保共建共享”机制的典型经验。省人大常委会于1997年颁布了《安徽省皖南古民居保护条例》,以加强对皖南古民居、古村落的保护。2004年,《黄山市屯溪老街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原建设部在全国进行转发,并将屯溪老街列为规划、管理综合试点。2017年,省政府出台《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办法》,明确了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申报设立、历史建筑确定及保护管理等相关要求。安徽省9个地市、27个县区全面完成前四批163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确定保护对象,划定保护范围,提出传统资源保护和村落人居环境改善措施,对基础设施、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作出安排。优越的自然禀赋和有力的要素保障,为安徽省厚植传统村落发展优势提供了坚实基础。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共有400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751个村落列入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144个中国传统村落争取到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累计4.32亿元;用于传统村落保护的其他资金达1.01亿元,170个传统村落完成了保护规划项目实施,得到了全面有效保护。

!picture (1).jpg

合肥五里墩立交桥

■ 农村危房改造

安徽省自200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已累计完成128万户,其中2016年~2018年完成40.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占比超过75%,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进行鉴定,开展竣工验收,切实保障贫困农户解决基本住房安全问题。今年5月以来,安徽省组织建筑结构设计、施工及质量安全等专业技术人员赶赴各地,加强贫困农户危房鉴定工作技术指导,并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危房和本年度存量危房改造任务进行“回头看”,着力解决少数地方农村危房鉴定不全面、质量不高等问题,确保既不落一户,又定性准确。

■ 建筑节能科技

为了有效推进节能减排事业、不断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安徽省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截至2018年,新建建筑节能标准设计执行率、施工执行率均达到100%;累计建设绿色建筑1.24亿平方米,其中,2018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43.1%;364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包括348个设计标识、16个运营标识,总面积4937.3万平方米。

自2012年起,安徽省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全省共创建159个省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17个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13个绿色生态城市综合试点,集中推广绿色建筑的模式基本形成;创建7个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29个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47个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推动了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合肥市滨湖新区、池州市天堂湖新区分别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试点和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合肥市、合肥市经开区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合肥工业大学、省建工集团、富煌钢构、鸿路钢构5家单位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省数百家建筑业及相关行业企业的技术和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绿色建筑领域,促进了产业体系不断发展完善。

!picture (4).jpg

合肥政务区夜景

■ 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一项关乎民生的住房保障制度。安徽省现有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6.02万家、缴存职工428.88万人;累计缴存2182.76亿元,2018年缴存额突破603亿元。缴存人群中,民营企业员工、个体工商户、实现稳定就业进城务工人员等新市民占比逐年提升,制度公平性进一步显现。安徽省目前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3452.76亿元,用于购房、租房等住房消费提取连续多年超过70%;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988.27亿元,解决了125.67万家庭的购房需求,仅2018年发放的贷款就可节省利息56.40亿元。安徽省住房公积金系统还累计为城市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建设提供补充资金99.41亿元。

■ 建筑业市场

安徽省建筑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支柱产业地位逐步确立和稳固,经济推动作用日益突出。

1952年,安徽省成立了国营建筑企业,全年建筑业总产值0.1亿元。1978年,这一数值达到7.1亿元。2018年,安徽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至7888.5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了78884倍,年均增长18.6%;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1110倍,年均增长19.2%。2018年,安徽省建筑业增加值2201.2亿元,占生产总值7.3%,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建筑业纳税总额随之大幅增长。1986年,安徽省建筑业企业缴纳税金2001万元;2018年达到321.7亿元,比1986年增长1607倍,占全省税收总额7.6%,有力地为财政提供可靠、稳定的税收来源,支撑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

安徽省建筑业企业数量从1952年的7家增长到2018年的15000余家;企业类型从单一的国营企业发展到国有、民营、外商投资等不同所有制企业并存;工程领域从单一房屋建筑向房屋建筑、市政、水利、公路、铁路等多种类别发展;从业人数从1952年的3315人、1978年的22.2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186.79万人,在吸收农业转移人口就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安徽省各类房屋建筑竣工面积在1952年和1978年分别只有10万平方米和322万平方米。2018年,这一数值增长至15894万平方米,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589.4倍、改革开放初期的49.4倍。安徽省建筑业“走出去”业务已经扩展至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107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安徽省在境外承揽业务的建筑业企业共有54家,全年新签合同额50.5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0.1亿美元。

!picture (5).jpg

黄山唐模古村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徽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在人居环境改善、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距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仍有距离。今后,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精神,勇于担当、扎实工作,把党中央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心安排、落到实处,努力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