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2019城市有机更新与服务模式创新高峰论坛”举办
2019-12-16 17:52:4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1.jpg

伴随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城市有机更新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并发展成为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相对于之前的旧城改造理论和实践,当前的城市有机更新内涵更为丰富,更加注重尊重城市肌理、保护城市文脉、传承历史文化,并运用综合手段繁荣经济、增加就业、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面貌、恢复旧城区活力、强化社区现代化治理。在此过程中,服务模式如何创新尤为关键,也最终决定着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的成败。

为深度挖掘城市有机更新的典型经验、案例,讲好服务模式创新背后的故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以供决策参考,12月12日,由中国建设报社、首佳顾问联合主办,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支持,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和北京智度文化传媒中心协办的“2019城市有机更新与服务模式创新高峰论坛”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中国建设报社社长王胜军,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宋友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姚昭晖,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山林,嘉兴市房屋征收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梅丽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胡宝哲,首佳顾问董事长高喜善,英国Arup(奥雅纳)城市创新中心总经理张祺等与会嘉宾从多个维度就城市有机更新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有机更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向前发展,大量人口涌入一二线城市,不少城市的承载能力面临考验。许多原有的城市结构、功能分区、产业模式、交通组织等,逐渐与城市的现代化进程脱节,与当下城市运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需要不相适应。

“当前,城市建设发展必须转型,因为传统的发展方式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可持续;很多城市规模扩张速度趋缓,已进入存量为主的阶段;基础设施、公共空间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交织并存,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宜居性和竞争力。因此,城市建设和发展必须因势而谋、因时而动。这其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成为摆在每一位城市工作者和亿万城市居民面前的大课题。”王胜军说。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大一线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西安、南京、杭州、长沙、佛山、东莞等区域性核心城市也竞相发力,因地制宜加快城市更新进程。对这些城市而言,更新不仅是重新赋能城市生命的过程,也是再造城市繁荣和活力的过程。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国的城市更新再也不是过去那样简单进行“拆旧建新”。“我国城市更新已从传统的物质层面、拆旧建新式的城市更新,发展到承载新内容、重视新传承、满足新需求、采用新方式的反映新时代要求的城市有机更新阶段,‘拆改留’变成了‘留改拆’。真正的有机更新,是变与不变的内在统一、新与旧的完美结合。既有建筑美观的增加,更有内容提升,还包括产业共生、业态共享、多元化的资本参与、优秀的资产管理等。”秦虹表示。

在具体实践上,由于不同城市的基础不同,历史积淀不同,城市有机更新的方法和路径也因此各有差异,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城市环境变得更宜居,让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吴良镛先生在主持北京菊儿胡同改造时,就通过延续北京胡同原有历史结构和肌理,在四合院原型基础上成倍拓展居住空间,大幅改善了群落环境和居住条件。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城乡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也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城乡建设方式未得到根本性转变。在此背景下,迫切需要通过城市有机更新,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市民租赁住房建设为切入点,增强城市活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延续城市文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宋友春表示。

多维度发力共同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尽管未来我国城市有机更新的空间和市场机遇很大,但由于其主体是存量市场,因此面临的挑战也不小。“不过,我们高兴地看到众多专家学者关心关注城市有机更新,潜心调查研究,从概念、理念、目标、内容,到方式、方法、体制、机制,探索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不少城市也相继出台专门政策,引导多方参与,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不仅收到了盘活存量资源、再现人文记忆、推动转型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多方面效果,还探索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王胜军表示。

就实践而言,究竟该如何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向更好方向发展?秦虹认为:一是要注重城市遗产的价值,二是要平衡好政府、投资人、民众三者之间的需求,三是多借鉴国际城市有机更新制度创新的经验。“通过挖掘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引入现代商业元素,提升建筑和社区的功能,使城市更新后依然呈现较强的历史感,同时又激发出新的活力。”

除了城市环境层面的可持续,张祺认为,城市有机更新还应该从更多层面进行长远考虑,以助力城市整体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我们从历史足迹中寻找城市更新的脉络,从城市的历史中寻找对城市活力、价值再实现的出发点,探寻价值实现的机会和路径;从物理空间寻求城市价值的实现;同时在体制、机制上实现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共赢。”

城市是人的重要生存空间,城市有机更新始终离不开“人性化”原则。胡宝哲结合相关案例分析认为,城市有机奉新要充分考虑和满足人类生存、发展需求的意向及特性。在满足市民物质生活需要的同时,还要重视和满足人们在社会生活、精神、心理等方面的精神生活需求。此外,无论是新区建设还是旧区改造,整体化、系统化的规划设计理念和方法,对营建宜人、高雅和舒适的城市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有机更新往往涉及大量的征拆工作。因参与主体多、权属认定难、缺乏规范性、问题纠纷多、乱建现象多,征拆被很多地方看成是城市有机更新中的“老大难”问题。征拆如何通过服务模式创新真正实现“替政府分忧,为百姓造福”显得尤为关键,在某种程度上也最终决定着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的成败。“在长期参与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首佳顾问针对征拆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提出了征收拆迁全过程管理服务模式,让征拆在阳光下运行,让公开、公平、公正不再只是单纯停留在口号上,把百姓诉求与补偿政策有机结合,把征拆流程和促签促搬充分挂钩,实现了和谐征拆、健康征拆、高效征拆。”高喜善说。

其实跟征拆一样,城市有机更新涉及方方面面利益,多维度发力、多方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早已成为共识。业内专家表示:“对参与城市有机更新的各类市场主体而言,不仅要具备产业导入、产业布局、生态环境、人文理念等方面的全面把握能力和综合运营能力,同时需发扬协作精神,共同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发展。”

7.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