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嘉兴市房屋征收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梅丽华:城市有机更新要以民为本、为民更新
2019-12-19 09:37:58    作者:梅丽华

嘉兴的城市有机更新,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11年,这一阶段主要是以棚户区改造为主的旧城改造阶段。第二个阶段是2012年到2018年,以提升城市内涵为主的城市有机更新阶段。第三个阶段是2018年11月到现在,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重点的城市品质提升阶段。

现任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嘉兴的城市更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出要按照国际视野围绕红船、国际范进行谋划,做好具备嘉兴特色的城市更新文章。目前嘉兴已经开始着手新一轮城市有机更新总体规划的编制,从去年开始已启动告别“城中村”、整治“筒子楼”、消灭“拎马桶”计划。对于该计划,理论上可通过多种方式实施。但嘉兴市有关部门经过四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对于百姓而言,只要充分体现公平、公开、公正,他们就会支持计划的实施。

最终,嘉兴选择了依法征收加收购的方式进行。在政策层面,“征收”补偿奖励与征收政策完全一致,易于被居民接受。可征收是政府行为,收购是市场行为,两者如何配合?嘉兴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总结出了有效的经验,主要包含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细化方案破解难题、创新机制提升实效、凝心聚力赢得民心四个方面。

360截图20191217204241336.jpg

其中较重要的当然是回应百姓的诉求、解决百姓的痛点难点。在上述计划实施过程中,嘉兴曾经做过一个试点项目,该项目涉及的居民户数虽然不多,但从启动到结束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23户居民100%的签约率。这是因为在前期的政策研究中,考虑到了方方面面因素,最终百姓才愿意接受,项目才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

城市有机更新能否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服务模式的创新。在实践过程中,嘉兴引进了第三方服务机构,从项目前期的入户调查到实施方案的制订,从了解群众诉求到监督司法公正等全都委托给第三方来完成,事实证明,这样的模式非常好。目前,依托第三方机构实施的几个项目,签约率都达到100%,且没有一起百姓上访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简单总结嘉兴的经验,城市有机更新一定要以民为本、为民更新。众所周知,征拆过程中的评估价格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因为这涉及他们的切身利益。嘉兴在这个问题上,也委托了经验丰富、实力水平高的评估机构全程督导,最后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在房屋征收过程中,嘉兴也准备将这种模式引入到其它领域。

(本文根据作者在“2019城市有机更新与服务模式创新高峰论坛”上的演讲整理)

微信图片_20191216194858.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