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微更新:老旧弄堂变身“最美院落”
2020-07-21 15:22:59来源:新华网

宽敞明亮的庭院里种满了花,老旧的房顶安上了太阳能供电板——经过“微更新”后的江阴路72号如今焕然一新。

这栋百年洋房弄堂位于上海市中心的黄浦区南东街道顺天村居民区,原先缺乏修缮、空间狭小,居民生活诸多不便。

“现在环境美观了、道路清楚了、生活舒服了,”72号的居民宋阿姨谈及老弄堂的“微更新”,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20200721_152033_000.png

图为改造后江阴路72号的公共空间。新华网 罗沛鹏摄


“微”更新 “大”变化

江阴路72号紧邻人民广场,位于上海的城市中心。在这栋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式花园洋房里住了25户人家,近半数都为老年居民。

狭小的公共空间里堆满了杂物,经年累月搭起的违章建筑让整栋楼不见天日。“以前我不敢从这下面走的,要照手电筒,东西堆得都看不见路”,顺天村居委干部陈珊珊说。

随着黄浦区开展社区“微更新”探索,江阴路72号的公共空间得到改善。

20200721_152033_001.png

左图为改造前不透光的顶棚;右图为改造后采光好的透明顶棚。新华网发

原先院子里的杂物堆得难以落脚,通过以“疏”代“堵”的方式,居委会给爱种花的居民们做了一排排整齐的花架,靠墙边做了隐蔽的柜子用以收纳必不可少的工具。

以前72号搭在天台上的采光板挡住了阳光,改造后被换成了透明的雨棚,顶上还有一块太阳能板为公用设施供电,每天固定时间自动开启,居民回家时楼道里总是亮堂的。

原来老旧不堪的公用卫生间总是漏水,居民不仅要自己带桶打水洗澡,还要时刻留意脚下的青苔。改造后,一楼住户几乎都拥有自家独立的卫浴,二楼五家合用的卫生间里有了两个独立的马桶隔间,淋浴间各家都装了自己的莲蓬头,互不干扰。

陈珊珊说,过去因为老房子的工程技术水平受限,不能满足居民对公共卫生的需求,如今通过“微更新”,再远的管道也要接通,为居民切实解决问题。

20200721_152033_002.png

上图为改造前居民违章搭建的区域;下图为改造后宽敞的庭院。新华网发

“环境变好了,大家更舒适”

江阴路72号的改造计划从2018年11月开始萌芽,经历了近4个月对居民的征询、调研,最初得到的改建投票通过率只有76.8%。

旧改最终得以成功是居民、社工和政策三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这是居委干部陈珊珊上任后的第一个项目,她每户人家都跑了不下20次,才终于说服全部居民,同事都笑称她是“包工头”。为了解决楼道里堆积的杂物,陈珊珊一遍遍给居民树立公共空间的观念,告诉他们要把公用部分还给大家、造福大家。

72号里的“五朵金花”自发组成自治小组,这“五朵金花”是五位从小一起在这里长大的阿姨,她们主动沟通居民和居委会,说服居民配合改造。

对于搭起的违章建筑,居委会采取了人性化的治理方法,居民用于自住的违章建筑将“缓拆”,给居民留下缓冲的时间。

旧改于2019年6月全部竣工。“我肯定很支持的,环境好了大家都舒服。”居民宋阿姨说。

随着环境越变越好,居民也越来越配合,他们自发构建了居民自治规则,一户值班一个星期打扫公共空间卫生,每天打扫完还拍照到群里“打卡”,自觉保持环境整洁。

楼道里还张贴着居民自己起草的《居民公约》,内容涵盖到安全问题、楼道堆物、电瓶车停放、宠物管理等各个方面。

在居委会的支持下,居民们跟着学起了种植花卉、制作酵素、环保回收、垃圾分类、居家清洁等技能。阿姨们还会把学到的知识拿到社区里做分享,江阴路72号的受益向外辐射,在社区街道间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

20200721_152033_003.png

左图为改造前的卫生间;右图为改造后的卫生间。新华网发

“最美院落”值得共享

改造后的江阴路72号从脏乱差的老弄堂摇身一变,成了“最美院落”,吸引了周围社区街道纷纷前来参观学习。

“作为环人民广场精细化治理工作之一,政策向我们倾斜,我们受益良多”,顺天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定珠说,“也希望把这个成功案例推广出去,分享给大家。”

江阴路72号的旧改成效有目共睹,“88号、96号的旧改也在推进当中,支持率几乎都是100%”,徐定珠书记说。

江阴路72号所在的黄浦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品质生活的“微更新”。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黄浦区坚持将旧区改造作为最大的民生和最大的发展,新世纪以来,通过旧改征收受益的居民累计超过17万户。黄浦区因地制宜开展社区"微更新"探索,在老城厢因地制宜建设"小、灵、活"的嵌入式生活服务设施,解决群众"淋浴难""烧饭难""晾晒难"这些实际困难;在石库门里见缝插针建设"绿色书屋""共享客厅";坚持"品质提升"和"丰富内涵"兼顾并重,推进"江阴-顺天村"等街区整体改造,将老旧社区打造形成"最美院落""最美街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