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换套有电梯的房子
2020-08-19 10:16: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罗永昌

房子,是我们这代人的心灵痛点,我自小就有切身体会。祖父留下一套4间前后排列的房子,叔叔拆走了其中的一半,存余残墙断檐,难容我们一家5口人的居住。母亲看得远,经常唠叨:“今后3个儿子可怎么娶妻成家啊?”

后来,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原来不成品的旧房做了翻新,大哥的成家问题总算得到解决;我参加了高考,进城工作。至此,母亲才不再为儿子的住房而担忧。

结婚后,妻子的单位分了一套55平方米的小套。开始的时候,这套房子是租用性质。1994年县城迁址,为了鼓励大家参加房改,政府给予了优惠,像我们住的这个小套,只需要8000多元。由于诸多复杂因素,我们实际参加房改是在第二年,但总价也涨到了1.2万余元。在今天看来,这个数可能还不到中等收入员工一个月的工资,可我们还是拿不出这笔巨款,只有咬牙借款,补足余缺,才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居有定所,心才安稳。毕竟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子,感到很开心。可是,妻子却嫌弃我借钱买房。我说,在农村借钱造房很流行,我在城镇借款买房不是一样的么,这叫“创家产”。

记得在1997年的时候,我刚换了工作单位,单位领导在会上鼓励我们这些未到40岁的年轻人:好好干,要有坐拥轿车、别墅的梦想。这些话,我始终没有忘记。

变化比想象来得更快。加薪调级以及奖金的提高,一下子卸掉了我“省钱购物”的包袱。我主动要求调动岗位,目的是想早点进县城买房。

“来一套150平方米的吧,一步到位!”我说,但是妻子却反对。

我说:“加薪了,增加的部分可以作为还贷,刚刚好,不影响原本的生活质量。”妻子想了几天,终于松了口。经过两年多的等待,终于在2004年,我们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家。说来也怪,习惯了蜗居,哪能住得了如此宽敞、明亮的居所。很长一段时间后,我还在怀疑“这是我的家吗”。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我们都老了。就在颐养天年之时,妻子突然提出:“我想换套有电梯的房子。”我有点懵,但也能理解。开始买这套房子的时候,已经考虑过年老后上下楼梯的实际困难,所以在楼层选择上做了充分考虑:三层不上不下,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走到七老八十问题不大。但到了一定的年龄,走三楼,有时已经感觉有点累,这才是妻子提出换房的根本原因。

2019年春节期间,在家闲着无事,妻子提议出去看看房子,我同意了。于是,两人开车走了三四个地方,看了六七套房子。最后,中意了一套一户一梯、120平方米的楼房。

掐着指头算日期,我们验收这间有电梯的房子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