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集中供热让老城区居民幸福指数“更有温度”
2020-08-19 13:47:25来源:新华网

“现在好了,加入集中供热,以后不再为取暖犯愁了。”这些天,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钢铁路街道特弘社区平房区的居民们喜上眉梢,因为他们将要告别冬天烧煤取暖的历史。

钢铁路街道特弘社区平房区每家每户的外墙上安装了集中供暖管道。新华网 石毅 摄

今年以来,回民区按照“易暖则暖、易电则电、易气则气、易改则改”原则,采取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综合改造等多种方式,计划在2年内对59个社区(村)进行清洁取暖改造。

“改造涉及居民13479户(院落),人数40860人,预计投入约4.6亿元,”回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燃气办工作人员苏跃龙介绍,2020年,他们要完成51个社区(村)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涉及7444户(院落);2021年计划完成8个社区(村)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涉及6035户(院落)。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36个社区(村)清洁取暖改造项目,开工率为71%。

在钢铁路街道特弘社区平房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集中供热改造施工,一箱箱暖气片被逐一送往居民家中安装。据了解,特弘社区平房区共有61户平房,过去,居民们取暖、做饭全靠烧煤,现在每家每户的外墙上都安装了集中供暖管道,今年冬天,这里的居民就可以享受到热力公司集中供暖。

在钢铁路街道特弘社区平房区,施工人员正在将一箱箱暖气片逐一送往居民家中安装。新华网 石毅 摄

“以前烧火炉太麻烦了,院子里堆满黑乎乎的蜂窝煤,每天要点火、拢灰,弄得满屋子烟熏火燎、灰头土脸”,居住在特弘社区平房区居民姚二子说。

在姚二子家院子里,他简单地算了一笔账,每年冬天他要花2000多元买煤,按照他家的供热面积,接入大暖后,他需要支出的暖气费和购买煤炭的费用基本持平。花同样价钱,他却省去了购煤、搬煤、烧煤等一系列辛苦与烦恼。

一直以来,加入集中供热是特弘社区平房区居民们的最大心愿。如今,这个心愿成为现实。“接入集中供热网后,我们过冬就方便多了,不用再储备煤炭,而且干净环保。”特弘社区平房区一位居民说,平房区的生活环境这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居民们的心也更敞亮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