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发展情况研究 包头·满洲里篇
2020-12-17 10:33: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小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7年公布了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名单,内蒙古自治区的包头市和满洲里市位列其中。为进一步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内蒙古自治区要求各级政府优先保障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项目的建设用地,生产制造装配式建筑材料、部品部件的项目用地优先享受工业用地政策。在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包头市和满洲里市相继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推动装配式建筑进一步向前发展。

wuq0c139.jpg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任飞就当地如何发展装配式建筑表示,要充分发挥包头、满洲里2个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以及包钢西创集团、满洲里联众集团2个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实际孵化自治区级装配式示范城市和示范基地,落实好示范项目,以实现东中西部全覆盖。

【包头市】

建立协调机制、结合“无废城市”发展装配式建筑

近些年,包头市为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良性发展,先后出台《装配式建筑评价实施办法》《装配式建筑享受基础设施配套费优惠政策落实办法》等,建立了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同步推进、协调发展的工作机制,并结合“无废城市”建设发展装配式建筑,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全力打造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集群。包头市在2016年已有9个国家级、地区级工业园区和9个产业园区,涵盖了钢铁、电力、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支柱,钢铁年产能超2000万吨。当年8月,为打造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集群,包头市人民政府与内蒙古包钢西创集团、中国二冶集团等共同签订了《包头市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联盟合作框架协议》,以期促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比例提高、产业效率提升、科技含量提升。按规划,该市2025年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占比要达到40%以上。

●不断扩大装配式建筑应用范围。为促进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包头市积极扩大装配式建筑应用范围,不仅要求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办公楼、医院、学校等各类公共建筑和大型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应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还要求集中建设的新农村住宅小区及农村牧区危房改造项目也应优先采用装配式建筑,同时鼓励社会、企业投资的商品房、公共建筑、工业厂房等优先采用装配式建筑。另外还努力拓展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范围,在市政、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中,鼓励采用装配式建造技术建造。

●建立装配式建筑同步推进、协调机制。2019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包头市位列其中。该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办公室督办一组尹飞表示:“包头市‘无废城市’建设始终坚持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和资源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老百姓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实现废物综合利用。其中在‘住’这方面的体现,就是积极推行装配式建筑。”在具体措施上,包头市持续推动建筑业向绿色化、装配化、信息化转型发展,已建立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和绿色建筑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机制。

●全面推行住宅全装修。近年来,为提升居民住房品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节能建筑,包头市全面推行住宅全装修,鼓励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在土地供应环节,将住宅全装修、装配式建筑、绿色节能建筑和智能化小区等相关要求纳入拟供应宗地规划设定条件。在办理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手续时,对采用住宅全装修、装配式建筑、智能化小区以及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的住宅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税收、信贷、争先创优等方面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均给予一定的支持和优惠。

【满洲里市】

依托口岸地缘、资源优势

大力发展装配式木结构建筑

2015年我国国有林区全面禁止商业性采伐,从国际市场进口木材数量随之增加,其中八成以上从俄罗斯进口的木材从满洲里市入境。满洲里市抓住此机遇,全力推动木材加工业提档升级,并由此带动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的发展。

“作为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19年满洲里市年进口木材1200万立方米,落地交付700万立方米,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生产能力达130万平方米,锯材、集成材、木结构建筑产能位居全国前列。”满洲里市副市长张金柱表示。在发展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方面,满洲里市主要有以下做法:

●打造木材加工集散基地,带动装配式木结构建筑发展。满洲里市在2013年被确立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后,一直努力在“木头”上做文章,原计划通过3~5年培育打造中国最大进口木材加工集散基地。截至2014年5月,满洲里市就有29家规模较大企业陆续由初级加工向中段和终端生产转型。在木材加工集散基地逐渐建成时,满洲里市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产业也逐渐形成。其中,2015年7月,借助政府无偿提供的800亩用地,满洲里联众木业集团投资5亿元建起生产车间,并引进木结构生产线,年生产木结构产品450万立方米,吸引来大量商客。

●大力发展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产业集群。2017年9月14日,满洲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3年年末,形成全国最大的木结构产业基地,建成一个占地3平方公里的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示范小镇、一个国家级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研发中心、一个国家级检测中心,木结构产量达到1000万平方米,产值超过400亿元,实现税收25亿元以上;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形成一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规模化生产企业,一个产值超千亿元的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产业集群。

●强化系统性政策支持。为保障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的发展,满洲里市在财政奖励、落实税费、金融服务、行业鼓励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其中,对于装配式木结构建筑及配套生产企业,当年新增销售收入1亿元~3亿元、3亿元~5亿元、5亿元~10亿元、10亿元以上且当年销售收入增幅与税收同步增长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的奖励,对销售收入首次达到亿元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在满洲里市企业生产和施工的装配式木结构建筑评选评比中获得优质工程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此外,满洲里市财政还会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的推广宣传、专家基地经费补贴、会展补贴。

研究札记:

发展装配式建筑需立足本地、突出特色

包头市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经济中心、呼包鄂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中国重要工业基地;满洲里市是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旅游试验区、中国最大陆运口岸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让内蒙古自治区的这两个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各有特色。

冯任飞曾表示:“总体上讲,内蒙古自治区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基础条件先天不足,这就需要从当地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要充分挖掘当地现有潜力,找准项目建设突破口,适合混凝土结构的发展混凝土结构,适合钢结构的发展钢结构,适合木结构的发展木结构。”

事实确实如此,满洲里市作为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城市,毗邻俄蒙的独特边境优势使得该市在进口木材加工业方面有着天然优势。该市借助发展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之机,通过综合开发重型木结构和其他类型木结构,加强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与其他行业融合,打造了优质企业和产品,走出了一条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之路。包头市依据内蒙古包钢西创集团、中国二冶集团等大企业的优势,因地制宜,建立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实现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单项突破、多项集成、集约化发展路径。

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木结构产业已成为推动木材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满洲里市积极努力发展木结构建筑,既符合国家技术产业政策,又符合人们对绿色建筑的追求和向往。装配式生产采用工厂化制造、现场拼装的生产方式,在原材料中可利用现有矿渣、粉煤灰等固体废物,对固体废物消纳起到重要作用。据此,包头市立足“无废城市”建设促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也很有特色。总体而言,这两个城市的一些做法都值得好好总结、推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