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全国人大代表张金海:建议设立“中国环卫工人节”
2021-03-10 10:21:0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晓霞

“近几年,我们的成果正在推动着环卫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我可以自豪地说,在黄河入海口的山东东营,环卫工作的‘粗、笨、重’已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精、细、巧’。”近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职工张金海动情地说,“今年是牛年,我想就得要踏实肯干,发扬‘三牛’精神,再使把劲,再努把力,让我们的家园更生态、更环保、更美丽。”

张金海.jpg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职工 张金海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环卫工人,张金海始终为环卫事业的发展和环卫工作者的权益“发声”。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设立“中国环卫工人节”的建议,希望不断提升全国300万环卫工人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993年参加环卫工作的张金海,今年是他在环卫工作岗位上坚守的第29个年头。扫过大街、掏过厕所、掏过下水管道、管过垃圾场……聊起他曾经从事的工作,张金海如数家珍。“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这个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张金海告诉记者:“城市道路越来越整洁,蓝天越来越多,湿地越来越漂亮,‘城在湿地中,湿地在城中’。”

张金海2.jpg工作中的张金海

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慢慢成长为首席技师,全国劳模,再到全国人大代表,张金海在奋斗的路上不断收获。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还不断创新,先后实施技改项目8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4项,解决技术难题和排除设备故障9000多个。

环卫工作是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城市、美丽中国的最基础工作之一,是城乡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民生的基础性公益事业,环卫工人传承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张金海提到,1959年10月26日,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亲切接见了全国劳动模范、掏粪工人时传祥,这对于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让全社会尊重、理解、关心环卫工人和环卫事业产生了极为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一些地市和省份以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同志为榜样,将每年10月26日设立为环卫工人节。自1987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和广东省首创设立环卫工人节至今,全国已有17个省和410个城市相继设立了环卫工人节,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城乡环境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

与此同时,张金海提到,尽管近年来环卫工人工作待遇、工作环境、社会地位不断提升,但相比其他岗位的工作者,还存在对环卫工作体谅不够、环卫工人收入偏低等情况。此外,虽然一些省份先后设立了环卫工人节,但各省设立的时间等并不统一。

张金海认为,设立环卫工人节能够进一步激发环卫工人们的劳动热情,为城市的清洁、美丽、文明作出自己的贡献,提高环卫工人社会地位,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有效保障环卫工人的切身利益。他建议,将每年的10月26日设立为“中国环卫工人节”;由全国人大依法作出《关于设立“中国环卫工人节”的决定》,经全国人大或国务院研究决定后,由其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