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全国人大代表陈华元:建议在湖北武汉设立国家抗疫纪念碑
2021-03-10 10:34:4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龚后雨

“建议在湖北武汉设立国家抗疫纪念碑,以一个标志性的有形载体来铭记历史、致敬英雄、教育后人、启迪未来,大力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前行的民族伟力和磅礴合力。”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建筑业协会会长陈华元提出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310100328.jpg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建筑业协会会长 陈华元

陈华元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与疾病斗争的历史奇迹,全面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树立抗疫纪念碑,具有重要历史、现实和长远意义:一是对党史最近一次伟大斗争的深刻铭记,有力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树立中国之治的历史丰碑;二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在新长征路上不断夺取新的胜利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丰富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三是致敬抗疫英雄和伟大人民,缅怀抗疫烈士和因罹患新冠而去世的同胞,将其转化成接续奋斗的动力;四是可依托抗疫纪念碑,设置中国助力全球抗疫展览专区,举行全球公共卫生领域重大会议和“一带一路”建设主题活动,将其打造强化国际合作、宣传展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窗口。

“综合考虑代表性、典型性和功能发挥等多方面因素,建议将抗疫纪念碑设置在湖北武汉。”在一线亲身经历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时任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主承建单位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陈华元,就将武汉作为建议选址的原因,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作为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感染人数最多,防控形势最严峻,经受的考验最艰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统一指挥,对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专题部署,派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赶赴湖北指导工作,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取得决定性成果,成为全球抗疫的优秀样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总书记亲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进医院、访社区、问民情,把党中央的深切关怀传递到每一个荆楚儿女的心头,进一步坚定了全国人民抗疫必胜的信念和信心。将抗疫纪念碑设立在武汉,对中国理念的传播更具有典型性。

其次,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是中国制度优势最全面、最生动的彰显。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果断决定对湖北和武汉人员外流进行全面严格管控,迅速开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兑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对民承诺,实现了“人等床”到“床等人”的局面扭转。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政军民学总动员,举国上下鼎力相助,中建三局等企业全力以赴,成为荆楚大地抗疫胜利的重要支撑。将抗疫纪念碑设立在武汉,在展示伟大抗疫斗争背后的制度优势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上更具有代表性。

第三,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是伟大抗疫精神最集中、最充分的体现。湖北和武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患者科学救治、应急工程建设、医卫生活物资保障、人员流动管控、应收尽收措施、全员核酸检查等方面率先探索形成众多宝贵经验;各行各业人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广大群众顾全大局、主动配合,用不屈不挠的精神共同筑起了全民战疫的铜墙铁壁,也付出了封闭管控时间全国最长、抗疫烈士和去世同胞数量全国最多的巨大牺牲。将抗疫纪念碑设立在武汉,在发挥其致敬伟大人民和传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功能上更具有导向性。

在设立纪念牌的具体操作层面,陈华元还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做好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组建领导专班和专家组,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抗疫纪念碑设立工作;在用地规划、资金保障、设计建造上给予支持,配套设置永久性纪念馆和广场。以功能发挥为首要因素,深入开展选址调研工作,建议可以设置在汉口江滩,发挥历史纪念集聚区协同效应。

做好落地实施。邀请知名设计师和艺术家参与设计,组织文学家撰写抗疫纪念诗文勒石,面向向全社会征集抗疫实物。在抗疫纪念碑奠基、落成时开展主题活动,择机申办和举行全球公共卫生领域主题会议。

重视功能拓展。通过开展专题纪念、爱国主义教育、防疫知识宣贯、社会公益实践、市民文体活动等,将其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群众性文明创建平台和卫生运动普及推广基地。

选择恰当时机。鉴于当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建议综合考虑国内外各种因素和影响,先行推进前期筹备,提请中央研究确定恰当时间,再正式公布和启动抗疫纪念碑设立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