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用心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1-06-03 21:07:57    作者:姚琳尹

“小区大门没建好,院子里遍布建筑材料与垃圾,园林绿化没完工,甚至水电表都未安装,当时心里真的凉透了。”回想起刚入住新房时的场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新城国奥花园的业主王先生记忆犹新。

2020年11月30日,经过十余年等待,桂林市新城国奥花园的业主们终于盼来交房的时刻。但交房后才发现,水电不通、电梯无法正常使用、消防系统未验收等问题接踵而来。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业主们最终选择将问题形成清单,向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投诉。

收到信访件后,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访办立即组织由驻厅纪检监察组、信访办、建筑市场监管处、房地产监管处等相关处室组成的调研组,赴桂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化解重大涉稳问题和信访积案矛盾化解攻坚推进情况调研督办,通过工作座谈、查看台账、现场走访,深入了解桂林市房地产领域存在的信访涉稳问题,并督促指导加快推进问题处置、建立第三方纠纷调解机制等整改工作。

新城国奥花园业主信访事件的处理是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策划、上下联动、因地制宜、全面铺开,在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氛围。为主动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开展化解重大涉稳问题“清零”行动。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地“解民忧”,厅领导全程跟踪督办,相关人员迅速行动,及时妥善化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各类信访问题。目前,全厅已将18个处室组成5个专项工作小组,协同办理信访案件;组织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信访问题台账,形成强大合力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稳定的具体行动。同时,到维稳问题突出的县市开展积案督查、党史宣讲、了解社情民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化解矛盾纠纷等活动,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此外,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强化问题导向,在注重对信访案件特别是群众反映较为集中、较为突出问题的梳理上,厅相关处室深入研究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及行业监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调整行业监管措施,完善政策,堵塞漏洞,达到长效治理的目标。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初心和使命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把忠诚、干净、担当落实到工作中,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为党分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