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体检“十问实答”②|为什么要进行城市体检?
2021-07-16 15:45:4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问题二

为什么要进行城市体检?

“小住”说

城市体检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过去,城市开发建设模式是以大规模增量建设为主,以规划为龙头,先规划后建设,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城市建设转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需要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听取各方意见,判断存量改什么,增量加什么,再做解决问题的规划,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这样才能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城市体检是统筹城市发展与安全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我国60%以上的人口在城市,90%以上的经济总量由城市产生,城市安全是开展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基础。但目前我国城市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城市“摊大饼”现象还是很严重,城市组团之间缺乏有效隔离、城市通风廊道建设不足、传统商贸批发市场聚集在城市中心区、社区服务设施配套不足、公共建筑应急功能不完善、超大特大社区数量多等问题,给城市发展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开展城市体检,查找城市在安全韧性方面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预防或解决,从而保证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安全运行。

城市体检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推进城市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过去在新建扩张阶段,城市规划对应的是所谓的“未来人”,建设的是心中理想的城市、新区。而现在面对的是城市里的广大人民群众,所以要充分听取他们的诉求、愿望、期待和不满,才能真正解决人的问题,才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开展城市体检的社会满意度调查,充分动员和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工作,了解人民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矛盾,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城市体检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基础。“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目前,各地对城市更新工作热情很高,都在探索相关的做法,但普遍遇到一些难题,如,对于更新什么,怎么更新,更新成什么,目前各地理解不一致,城市更新的方法、技术、人才和案例相对有限,也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相关立法还不完善,有些地方立法还需在实践中检验能否发挥作用。通过城市体检,可以有效解决以上问题。同时,在城市体检成果基础上,科学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细化制定城市更新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年度项目清单、实施主体、资金来源、建设时序等内容,确保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更加精准,实施效果更加显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