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广东省清远市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021-08-03 12:50:1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记者从广东省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2021年度,清远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是新增改造项目565个小区,跨年度改造任务345个小区,共计910个小区。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居住环境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建市33年来,清远市城镇面貌日新月异,高楼鳞次栉比,但还存在不少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这些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项、公共环境差等问题比较突出,个别老旧小区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清远市从2020年初就自我加压开始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没有中央补助和省补助支持的情况下,各县(市、区)共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22个,涉及约3.89万户居民。2021年继续加大改造力度,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市委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的具体内容,全力推进改造工作。2021年度,清远市的改造任务是新建改造项目565个小区,跨年度改造任务345个小区,共计910个小区。“十四五”期间,清远市将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兼顾完善功能传承历史

根据城镇老旧小区的不同情况,清远市将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通过三类改造让老旧小区“老得优雅,旧得有味”。三类改造兼顾完善功能和传承历史,既保基本,又注重提升生活品质,力求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基础类,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其中,改造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包括改造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供热、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

完善类,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其中,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

提升类,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改造初期,由于改造成效没有显现,居民出资参与改造的积极性不高,县区财力又有限,清远市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来启动工作,通过看得见的变化带动老旧小区居民参与改造。2020年以来,清远市共申请获得政府专项债8.13亿元、中央补助资金1.063亿元、省补助资金0.67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0.599亿元。2021年6月又下达清远市第二批中央补助资金974.59万元,共计11.4374亿元,极大地推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中央预算内投资申报辅导后,清远市抓住申报机会积极申报,据省发改委反馈,清远市申报4个项目均通过了审核,预计将争取到1.6亿元左右的资金。

下一步,清远市将通过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发动老百姓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以点带面有效推动改造

在清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组织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基层社区干部反映,改造工作推进以后,群众工作好做了。改造工作呈现可喜势头。

在清城区,针对该区改造体量大、改造主体主要在镇(街道办)、基层干部不熟悉项目建设程序等情况,清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协调在每一个镇(街道办)设置一个项目作为改造示范点,供其他改造项目参照,以点带面推动改造任务尽快完成。

连州市通过推行“大代建”制,有效推进老旧城区改造。在前期立项阶段,由连州市国资局、市发改局等单位派出专业人员指导跟进;在施工招投标、施工许可证办理、工程监管等环节由市国资局专业人员全程参与;改造项目完工后再交给业主单位。采用“大代建”制的最大优势在于既提高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效率,同时保证了改造质量。下一步,连州市计划将拟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项目因地制宜打包,采用“大代建”制系统推进改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