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2021-08-04 23:42:26    作者:王晓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由江苏省南京市禄口国际机场外溢的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链仍在延长,已波及多个省市。针对当前日趋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为进一步从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快速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各地城市管理一线工作者齐心合力、不舍昼夜,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护城市安全。

坚守防疫第一线保障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现场维持秩序、查验健康码、帮助群众扫码填写检测信息、提醒群众排队保持距离、随时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各种帮助……在核酸检测点,总有一群穿着蓝色制服的人在忙碌着。自南京市疫情发生以来,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战役紧张打响。为快速阻断疫情扩散,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南京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团结一心,2400名城管执法人员昼夜坚守在一线,重点围绕核酸检测点位开展执法巡查、积极为民服务。截至第二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结束,共出动人员16189人次,有力保障了南京市民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疫字当头,义不容辞,一声令下,义无反顾,防疫防汛,随时待命,要问是谁,共产党员!”这是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建邺大队执法人员徐睿向组织写下的32字“请战书”。疫情发生以来,徐睿在第一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时,参加了生态科技岛小学核酸检测点的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后,徐睿在工作群中写下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再去一线。徐睿说:“我既是一名普通党员,也是南京930万人口中的一分子,多贡献一份力量,疫情就会早一天结束!”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战士。8月3日凌晨,武汉市经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通过QQ、微信工作群调度全体工作人员,派出95名工作人员下沉到新民社区、郭徐岭社区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下沉新民社区的吴芳介绍说,由于自己居住的地方临时封闭、对社区居民采取“只进不出”的管理制度,8月2日下班后她干脆没有回家,留宿单位办公室,凌晨接到工作调度后就设置了闹钟,6点和同事们准时到达新民社区,摆桌子、摆椅子、设卡点、维护秩序、协助该社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江苏省丹阳市城市管理局组织52名志愿者第一时间与8个社区联动,深入网格一线,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城管志愿者们组成的“敲门小组”根据各社区的安排,以上门走访的方式逐楼逐户逐人摸排,全面查漏补缺,对所有外出和在外返乡人员全部进行健康登记,全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群众主动登记、接种疫苗,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同时,在社区醒目处张贴“敲门行动”的内容和联系方式,动员辖区群众主动配合,及时提供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处。

7月31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要求市民非必要不离郑,将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从8月1日下午开始,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南阳路执法中队16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辖区7个核酸检测点。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指导群众进行个人检测信息登记,提醒排队群众戴好口罩,全力保障现场群众有序排队。

做好垃圾清运 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复杂,江苏省扬州市环卫系统出动近6000名环卫工作者,在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公厕保洁、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等环卫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加强封闭小区、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及医疗机构生活垃圾的单独收运处置管理,确保安全、规范、快捷收集运输处置封闭小区、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及医疗机构产生的生活垃圾,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这个穿在身上闷得很,但是没办法。”今年55岁的孟祥元,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3年。他是南京市秦淮区安城集团城洁公司的一名环卫保洁员,也是“南京市劳动模范”。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投入到核酸检测点医疗废弃物收运专线工作中。在全员核酸检测阶段,身穿厚厚防护服的孟祥元从7点便开始工作,负责9个点位的医疗垃圾专线收运工作,一天下来要跑40多趟,汗水一遍一遍浸湿衣服,身上还会出现红疹。他的同事许艳也承担着专线收运工作,在别人看来又脏又苦又累,闷热难当的活,他们从没叫过一声苦、从没喊过一声累。她说:“大家都是在抗疫一线,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回到正常生活。”

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8月2日20点起,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积极部署对沙市区全域开展集中消毒消杀作业。为保障此次全域消毒消杀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的原则,沙市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提前制定了全域消毒消杀工作方案,并安排两名班子成员带领该局党员干部、环卫工人约100人,同时出动洒水车、雾炮车、冲洗车30余台,采取“人工+机械,集中+专业”的方式对全区道路、广场绿地、农贸市场等公共区域和洪垸社区、雷家垱社区、文朋客栈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

强化重点单位检查 消除疫情防控安全隐患

7月29日,北京市再次出现京外关联本地病例。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动员部署,调度北京市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在前期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执法的基础上,按照从快、从严、从准的原则,推进落实“四方责任”,全力做好对商务楼宇、商场超市、餐馆食堂“三类场所”的疫情防控检查执法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据统计,7月29日至记者发稿时止,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已检查“三类场所”重点单位8616次,主动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676起;执法公示问题单位71家次,并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完成对全市“三类场所”重点单位的新一轮次强化检查。

常态化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更加精细。日前,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一居民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按照天心区委、区政府指示,迅速派出城管执法队员到达其居住的小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24名天心区城管直属三中队执法队员冒着近40摄氏度的酷暑高温,对小区出入口进行24小时值守。执法队员们每天三班倒,对小区各出入口、沿街重点商户进行守点并对周边进行巡查,对人员进出实行管控。与此同时,天心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安排专人,每天分时段对辖区重点地段、窗口单位、商区和商户进行全面巡查,并上门开展防疫宣传。

为避免二次传染风险,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洋泾街道城管中队在辖区内展开医疗卫生单位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检查。该中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车辆18辆次,检查医疗卫生单位8个,检查其他单位7个,加强了辖区内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执法保障,对公共区域、诊疗区域、生活区域和环卫交付点等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违规收集情况展开执法调查。

湖南省湘潭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强对各燃气企业检查监督,督促广大从业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入户服务过程中全程科学佩戴口罩,并做好入户服务记录。场站严格执行门卫制度,严格做好来访人员及车辆登记,查看来往人员居民健康卡,拒绝不戴口罩的人员进入场站,增加对场站和交通工具消毒频次。在目前外地运输车辆可能面临封锁、居民燃气使用可能增加的情况下,各燃气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城乡居民用气保障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