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 晏 飞
推动农村危房改造 助力百姓住有安居
2021-08-09 09:43:24    作者:刘倩桐

ImageFetcher (2).jpg

“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确保农村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全房。”贵州省铜仁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局长晏飞在脱贫攻坚工作岗位上,善于思考、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先后被授予2015年全省小城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和2019年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晏飞从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天起,不断钻研、不断学习。他除进村入户实地指导外,坚持学习有关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做到工作有目标、有方法。深刻领会有关政策,做到工作精准入手、顺利完成。为提高自身业务知识水平,他认真学习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工作规程等相关文件,很快成为全市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方面的业务骨干,为全市统筹和指导农村危房改造、同步“三改”和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工程建设奠定了业务知识基础。

为确保碧江区、万山区、玉屏县、江口县四个区县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率达100%,晏飞深入四个区县脚踏实地研究问题,进村入户寻找答案,足迹遍布17个乡(镇、街道)、35个行政村、430余个贫困户家中。经过调研,他总结出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相关措施被市委、市政府采纳,收集整理的数据作为市委、市政府调度决策的重要依据,为四个区县农村危房改造、同步“三改”和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工程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路径,并为后期四个区县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作中,晏飞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不断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五步”法。即:紧盯目标不放松、聚焦问题找短板、整改落实齐同步、问题销号善管理、督查问效抓服务。通过该方法,铜仁10个区县在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方面以零问题反馈通过了评估验收,住房安全保障率达100%,助推区县顺利脱贫摘帽。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积极推动下,2019年拟脱贫出列的松桃、思南、德江三县的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同步“三改”和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工程进展在全省处于前列;深度贫困沿河县完成了“不漏一户,不错一户”的全覆盖大排查,为2020年脱贫出列打下了基础。

2018年5月,面对碧江区、万山区、玉屏县、江口县四个区县排查出的农村危房改造及“三改”平均开工率为87.86%、竣工率只有70%左右以及排查出7823个问题等情况,晏飞没有退缩。他经常住在办公室,饿了就吃方便面,不分节假日加班加点。他组织编写了市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档案管理制度(试行)、市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综合验收规程等文件;指导完成了全市41.1万户农村危房改造、约2.81万户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约7.58万户危房改造同步“三改”,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达33.09亿元,惠及农村人口143万人,及时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晏飞还主动到基层提供技术服务,讲解宣传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传授业务知识。他冒着酷暑严寒,每天7时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进村入户,足迹遍布铜仁两区八县、178个乡镇街道、561个村,实地走访群众达6732户,行程上万公里。培训市县乡各级干部5872人次,指导农村建筑工匠5490人次,指导工作人员完成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性评定约27.06万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铜仁脱贫出列的10个区县均顺利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同步“三改”和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工作。晏飞领导的市住房保障管理局获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在平凡的岗位上,晏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践行着入党誓言。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展现了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