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广西将对设区城市开展“城市体检”
2021-08-11 14:08:1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飞燕

记者8月10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广西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广西将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要求,逐步在全区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精准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目前,南宁、柳州作为全国城市体检样本城市正在开展相关工作,广西力争年内实现设区城市“城市体检”全覆盖。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绿峰介绍,广西将构建城市体检“自治区-市-区-街道”四级协同工作模式,明确部门职责,在摸清城市“家底”的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出台保障措施,抓好落实,结合实际,建立能够反映广西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特征、城市发展定位和目标的特色体检指标体系。

杨绿峰表示,广西将研究建立具有“城市体检”评估数据协同、数据管理、分析诊断、监测预警、跟踪反馈、整治情况前后对比和综合评价等功能的“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并选取具有权威性、专业性,能够综合运用遥感、大数据、社会满意度调查等手段,对各地市开展体检评估,出具评估报告的“城市体检”第三方实施机构。

据了解,今年广西南宁市、柳州市被列入2021年全国“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名单。目前两市正按照城市自体检、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工作,5月中旬已完成工作方案,6-7月开展了满意度调查及调研,计划8月完成指标收集及体检报告的初稿,10月形成终稿。城市体检报告将重点围绕城市空间开发、基础设施承载、公共服务提升、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污染防治等方面,为2022年度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供发展依据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