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河南鹤壁:设立便民服务岗亭 与群众做“邻居”
2021-08-11 22:04:30    作者:陈炳军

为方便服务居民、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效率、增进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河南省鹤壁市城市管理局指导淇滨区城市管理局先行试点,建设集城市管理、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城市便民服务岗亭,与人民群众做“邻居”,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百米”。城市便民服务岗亭目前主要职能为两方面: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执勤点和便民服务窗口。截止到今年6月,淇滨区已有5座城市便民服务岗亭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执勤点,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制度,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周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露天餐饮夜市、车辆乱停乱放和“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城市便民服务岗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夜间值班实行轮值队长制,每日由副中队长或分队长带班,遇特殊情况,各便民服务站值班人员由轮值队长统一指挥调度,进一步提升了执法队伍迅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效率。

作为便民服务窗口,每个岗亭配有专职人员现场办公,群众行政许可“就近办”,政策咨询“一口清”,城市管理“一单通”,市民投诉“一步到”,消除“门难找、话难说、事难办”的不良现象。城市便民服务岗亭还配备了手机充电器、饮水机、应急医药箱、工具箱、雨衣等便民器具、物资,可随时为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真正成为市民办实事的“好邻居”。

城市便民服务岗亭作为便民服务、综合执法的“基站”,不仅提高了执法成效,营造了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更拉近了城市管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树立了城市管理一心为民、热心服务的良好形象,成为鹤壁市城市管理局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窗口。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