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重庆灵活就业人员可缴存住房公积金
2021-08-12 10:43:5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8月11日,记者从“重庆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管理办法》日前印发,从8月11日开始,重庆灵活就业人员可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享受相关购房贷款优惠政策。

灵活就业人员个人最高可贷40万元

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其悦介绍,据统计,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大约有2亿人。如何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的住房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批城市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重庆市是6个试点城市之一。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年满16周岁未达法定退休年龄,以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业态等方式灵活就业的各类人员,均可自愿申请以自有资金缴存住房公积金,包括个体工商户以及餐饮业服务人员、快递外卖人员、建筑装修人员、律师、网络主播、家政服务人员、网约车驾驶员、零工劳动者等非全日制、新业态从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现有的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不到他们,保障不到他们,所以对这部分群体我们按照‘权利义务相对对等、盈亏相对平衡’的原则,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住房公积金缴存贡献度概念,也就是作为一名灵活就业人员,你缴存的多少、缴存的方式以贡献度来计算。”张其悦介绍说。

灵活就业人员按缴存使用产品约定履行缴存义务后,在重庆市辖区内新购城镇自住住房,所购住房属于家庭(本人及配偶)首套住房,且符合重庆市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规定的,可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目前个人最高可贷额度为40万元,夫妻最高可贷额度为60万元。

三款公积金缴存使用产品可供选择

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燕介绍,针对灵活就业人员不同需求,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国率先引入了金融机构产品设计理念,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精心设计市场化与政策性相结合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产品,推出了三款面向灵活就业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产品,分别是按月缴存2021-A产品、一次性缴存2021-A产品、自由缴存2021-A产品。

据悉,按月缴存2021-A产品需要缴存人按月等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每月缴存一次,最低缴存期数不少于24个月。连续缴存24个月(含)以上,月缴存金额达到3500元,最高可获得40万元贷款。具体可贷额度、缴存时长、缴存金额等,可以通过“重庆公积金”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中的“额度试算”功能进行试算。该产品适合收入较为稳定的缴存人。

一次性缴存2021-A产品需要缴存人一次性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资金留存期限不少于24个月。一次性缴存金额达43750元,缴存期满24个月,最高可获得40万元贷款。该产品适合有一定存款积蓄,有较为明确购房预期的缴存人。

自由缴存2021-A产品允许缴存人自由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次数不限,每月可缴存多次,单笔缴存金额不低于180元,单笔缴存金额和每月累计缴存金额不超过76200元。连续缴存6个月(含)以上即可获得贷款资格。连续缴存满12个月(含)的,最高可获得20万元贷款;连续缴存满24个月(含)的,最高可获得30万元贷款;连续缴存24个月以上的,最高可获得40万元贷款。该产品贷款金额相对较低,但缴款方式灵活,适合无明确购房计划、需灵活取用的缴存人。

办理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业务不收手续费

据悉,为方便广大灵活就业人员随时随地、足不出户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目前重庆市已在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上开通了“重庆公积金”服务功能,缴存人通过简单操作,即可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掌上办、指尖办,缴存人也可临柜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业务。灵活就业人员在办理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业务时,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其受托银行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缴存人个人所有,缴存人在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前,可灵活取用缴存资金,取用后,贷款、缴存补贴等权益随之变化;缴存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后,符合缴存使用产品约定的,也可申请提取使用个人账户存储余额。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