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从严从紧 筑牢疫情防控“蓝色屏障”
2021-08-15 19:04:18    作者:宗边

连日来,江苏、山东、湖北、上海等地城管部门结合城市管理实际,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当前疫情扩散蔓延,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人民生命健康撑起“保护伞”。

成立“党员抗疫先锋队”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为快速阻断疫情扩散,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江苏省如皋市城管系统成立“党员抗疫先锋队”,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的皋城,我来守护”,党员们奔赴在街道社区、城市广场、便民疏导点等,在一线诠释为民情怀和“皋城管家”的责任担当。

如皋市城市管理局将城市管理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党员走进商户,开展督促疏导工作,对违规占道经营和不规范经营的商户、流动摊贩开展清理整治行动,防止群众聚集。各基层党支部对接各物业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小区,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各支部党员提前介入公共广场,劝离聚集人群,及时封闭广场各个出入口。严格做好疏导点疫情监测工作,对公共环境消毒消杀,为出入的居民测量体温,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在确保市民日常生产生活的同时,筑牢城市疫情防控堡垒。动员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利用城区电子屏宣传防控标语和防疫知识。小区门前,党员志愿者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查看苏康码和行程码,规劝群众规范佩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记录。同时对小区内垃圾桶安置地点、楼道、各单元出入口使用喷雾器进行消毒等,确保小区内重点区域安全卫生。

全方位宣传增强“免疫力”

山东省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特点,坚持网格化管理不松懈,全力全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督导全市户外LED大屏全天候不间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广泛悬挂疫情防控条幅,让疫情防控宣传融入到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去,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广大市民的疫情防控理念。在日常工作中,执法队员们深入街头巷尾,进店入户,向群众耐心细致地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充分发挥车载喇叭作用,巡回播放疫情防控广播,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共同维护安全卫生的城市环境。

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知识,印制并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新冠疫苗接种明白纸”1000余份,让市民充分了解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熟知疫苗接种的禁忌事项,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快速开展,确保“应接尽接”,切实提高全民免疫力,构建全民健康防线。积极做好小区内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城市公园疫情防控“严”字当头

“管理严些好啊,这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大家也玩得安心。”在湖北省恩施市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市民伍先生正在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应对疫情,一点儿都马虎不得。”工作人员说道。恩施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着力防控知识宣传、防控措施落实、重点区域消杀、日常巡查劝阻等方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城市公园运行管理,保证广大市民游客和公园职工的身体健康。

据城市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结合城区公园敞开式和封闭式的特点,在城区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三个出入口设置检测卡口,安排专人做好游客登记、体温测试、手部消毒等工作,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提示牌,提醒市民和游客入园按要求佩戴好口罩。针对城区其他人流量相对较多的敞开式公园,均在醒目位置设置了提示牌,提醒入园的市民和游客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与此同时,城市公园管理中心严格落实各项消毒措施,做好公园内各类服务设施、室内空间、动物馆舍、公厕等区域的消毒杀菌和清扫保洁工作,保持干净整洁的游园环境。组织管理人员增加日常巡查频次,对园内不佩戴口罩、聚集聊天的市民和游客进行劝阻,及时提醒入园者保持安全距离。

紧盯沿街商铺落实防控措施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快启动、强配合,根据属地街道部署分工,加强沿街商铺疫情防控工作。

城管中队组织队员上街对沿街各商铺逐家进行走访,宣传防疫措施,提醒各商铺做好个人防护,减少非必要外出,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在每家商铺进行走访时,城管队员们要求其负责人对店里所有员工进行思想动员,各员工提醒其家人做好防护措施,提高防护意识。

为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便于与沿街商铺间的“零接触”联系,城管中队还重新牵头创建了“沿街商铺疫情防控联络群”,确保与各商铺联系畅通。城管队员们将每日疫情动态及时在群里发布,让大家能够尽早了解相关疫情信息。各商铺一旦发现有去过中高风险区或发热的人员,也在群里第一时间进行联系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了解辖区疫情情况,进而迅速采取应对措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