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 辽宁省朝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创新体制增活力 回应市民新期待
2021-08-23 09:28:45    作者:沈仁

近年来,辽宁省朝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切入点,主动适应城市管理新形势、积极回应市民群众新期待,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精细化管理,将市民身边的小事做好、做实,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了厘清各级执法权限、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朝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执法体制改革。

整合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成立规划、车管、广告、便民市场、建设市场5个专业大队,加强业务指导;组建执法支队,配合街道辖区重新设置综合大队;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实行“城区内一支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统一了执法规范,增强了城市管理执法力量。

在全省首创城市管理派驻执法。将整合后的执法力量下沉,向两区12个街道派出执法队伍,与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合署办公,将街道、社区纳入城市管理网格体系,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壮大城市管理工作力量,增强街道城市管理工作力度。

成立高位综合协调机构。推动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履行日常工作职能,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有效快捷解决城市建设管理问题,加强督查考评,全方位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落实。

城市要繁荣,离不开发展,而发展的前提是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对此,朝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环境上做文章。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大对建筑市场通过违建增加效益等各类不公平竞争行为查处力度,做到公正执法。在鞭炮、摊点等审批、露天便民市场外包等系列工作开展时,提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严格按照招投标、竞标程序开展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强化政治学习教育,创建服务型执法机关,将“强转树”行动与深化“放管服”等有机结合,全面推行“721”工作法,坚持超前服务、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建立快速指挥协调机制,健全“三项制度”。建立长效督查机制,依托朝阳智慧城市考核评价系统开展智能考评,提高考评问责机制的精准性。

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坚持民生导向,注重服务实效,制定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举措”,实施容错免罚工作机制,建立企业管家服务制度,推广微信公众号“随手拍”功能,畅通诉求渠道,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宣传媒介公布执法动态,敞开大门及时接受广大市民群众监督、评判,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营造良好氛围。

城市管理工作的落脚点是为民谋福祉,朝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从群众最关心的实事入手,多措并举,开展综合治理。

拆除私搭乱建。坚持“四围绕、四必拆、四缓拆”工作原则,逐级推进拆违工作,2020年总计拆违1万余处、17万多平方米,业主自主拆除率达到85%以上;拆除市区内影响市容的报刊亭28处;追踪容缺办证项目违法建设24个。

开展烟尘治理。开展渣土运输联合执法,2020年共查处超载超限及未覆盖渣土车辆185台次,引导老式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及时全封闭改装;加强对露天烧烤的管控,封堵排烟地沟26处,加装油烟净化器47个,规范居民区店外烧烤经营100余处。

静态停车管理。增划3200余个免费停车泊位,规范车辆停放,对人工收费停车场进行智慧停车改造,已建成47个智慧停车场。查处侵占城市绿地绿化带乱停放车辆和沿街违规乱停放车辆。清理户外广告;2020年拆除擎天柱广告93处,清理拆除市区影响市容户外广告约15000平方米。

规范便民市场。整治占道经营、跨门经营和市场周边冒市等违法行为,合理引导流动就业人员;在不影响市容和交通的路段设置各类市场27个、摊位9000余个,解决1.2万余人的就业问题;将春华市场升级改造为市首家智慧农贸市场。

朝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向创新要活力,不断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回应了市民期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