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营商优化助推新房入市 北京石景山衙门口地块99天获批预售
2021-08-23 10:39:38来源:北京日报

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从拿地到获批预售,需要多久?答案是99天!这就是北京首批集中出让地块的速度。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今年首批集中出让地块中的石景山区衙门口地块,于18日正式获批预售许可证。这就意味着,该地块拟建设的商品房已具备入市条件,预计很快会开盘销售。

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石景山区衙门口村,是长安街西沿线上最大的自然村,于2017年启动棚户区改造。708二类居住用地、734基础教育用地,是衙门口棚户区改造的首批上市地块,也是今年北京首批集中出让的30宗地块之一。5月11日,经过现场竞价,该地块被拿下,成交价64.4亿元。

“自拿地后,效率就非常高。”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用时63天,他们便拿到了衙门口地块的施工许可证。如今,时隔99天,预售许可证也获批了。这也是今年首批集中出让地块中批准的第一张预售许可证。

北京今年首批集中出让地块有一大亮点,就是引入了房屋销售价格引导机制。住房和城乡建设、规自部门、区政府组成联席会,共同研究每一地块的房屋销售指导价格,开发企业在土地竞买环节将提交房屋销售的价格承诺,作为未来办理预售的前置条件。与此同时,“房地联动、一地一策”,推动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稳定房价、保障民生、提升品质多目标管理转变。

具体到衙门口地块,在拍地之时,就已经公布该地块未来商品房的销售指导均价上限为79500元/平方米。从获批的预售许可证看,的确遵守了销售指导均价上限的要求,其中1号住宅楼的拟售均价相对最低,为78443.85元/平方米。

按照开发方提供的规划设计方案,该项目未来将实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采用装配式建筑且装配化率将达60%,并在单元屋面设置太阳能光伏板。空间布局上,建筑将沿园区中心轴线布置,整体南低北高,让每一位住户享受园林景观的同时,形成丰富的城市界面。

据了解,除了石景山区衙门口地块外,首批集中出让的其他地块,符合条件的也在加快审批中。作为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后的新地块、新项目都将加快行政审批,从而加速本市新房供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