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广东湛江提前开展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
2021-08-23 14:48:2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自8月13日起,广东省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出提前开展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便民措施,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审查时间缩短约50%。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工作涉及面广、适用的消防技术规范多、对从业人员能力要求高、安全责任重大。目前,湛江开展消防设计审查模式是:由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后,再交由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审查,最后,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据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出具的审查意见,经程序审查后依法出具消防设计审查行政许可意见。这种按先后次序进行的“双保险”式的审查模式,一般的工程项目仅消防技术审查就要两至三个月的时间,上规模的工程项目则需三至五个月的时间,审查过程时间过长,与当前湛江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不符。

据了解,这次推出提前开展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的便民措施,对应的是申报材料齐全和虽暂时未能提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文件(正在办理中),但技术条件已稳定且消防设计文件已达到施工图深度的,属于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局负责审批的特殊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在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开展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工作的同时,可提请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前介入开展消防设计技术审查服务,为湛江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审查时间缩短约50%。

据介绍,推行此项措施打破审查环节“壁垒”,进一步优化审查流程,变“分级审查、不合格再反复整改”为“提前审查、事中指导”的工作模式,将有效解决当前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时间过长;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未能及时对消防设计文件的质量情况具体掌握;对技术审查机构的消防审查工作未能有效监管等问题。同时,也令湛江消防技术审查机制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提高行政许可服务效能,有效缓解建筑施工企业建设的工期压力,助力湛江建设行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