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体检让城市更“美丽”
2021-08-25 22:30:31    作者:徐钰清 刘世晖

城市体检工作作为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促进城市精细化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手段。以城市体检作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重点聚焦“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八大方面,针对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确定城市更新工作方案与重点项目,从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美丽城市建设与绿色健康发展,形成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的闭环。

城市体检工作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方向”“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治理导向,重在行动”“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因地制宜,体现特色”五项工作原则,通过城市体检基本指标体系、特色指标体系、社会满意度调查等工作对城市现状作出研判,并用城市体检成果指导城市短板补充及城市发展方向,以达到城市有序更新,从而实现美丽城市绿色发展。具体来讲,城市体检工作主要从八大维度助力城市更新,促进美丽城市绿色发展。

生态宜居:保护城市自然环境要素 营造宜居生态环境

生态宜居维度主要反映城市生态环境要素保护情况、碳排放及城市资源集约利用情况等内容,结合城市体检结果提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城市污染治理和生态安全水平。比如:建立连续完整的生态基础设施标准和政策体系,完善城市生态系统;保护城市山体自然风貌,修复河湖水系和湿地等水体,加强绿色生态网络建设;扩大城市公园服务覆盖半径,提升城市公园建设品质;依托滨水绿带打造特色“水廊”,助力城市水体功能提升;实施绿道绿廊建设计划,新建一批城市型、郊野型、山地型绿道等。

健康舒适: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 构筑舒适生活空间

健康舒适维度主要反映城市社区服务设施、社区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内容,结合城市体检结果以及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提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推进城市公共服务提质。比如:加强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形成15分钟步行便民社区服务圈;加强城市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建设市级体育公园,进一步扩大学校体育设施等面向社会开放的范围;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打造好15分钟养老服务圈,形成资源整合、多元协同、供需匹配、数据融合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等。

安全韧性:强化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筑造安全韧性城市

安全韧性维度主要反映城市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的风险防御水平和灾后快速恢复能力等内容,结合城市体检结果提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建设安全韧性城市。比如:

在市政设施方面,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加强供水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质综合合格率、居民用户端供水合格率、智能水表使用率,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推进雨污分流建设及城市雨污水管网混接、错接整改,实现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运行管理、多级监督管理有机结合;加强垃圾环卫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厨余垃圾分类处理,深入开展城市“厕所革命”,形成分布合理、数量充足、管理规范、如厕文明的公厕服务体系;加强供电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供电可靠率、线路电缆化率、架空线路绝缘化率;加强智慧通信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公共区域公共WIFI服务覆盖率与用户宽带普及率。

在防灾减灾方面,加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完善规划预案的编制,做好科学应对工作,减少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加强消防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城乡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着力填平“洼地”、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依据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划,新建一批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做好现有应急避难场所的日常管理,提升城市应急救援能力;加强中心城区内涝点整治,做好部门协作配合,坚持现场办公、一线指导、定期调度。

交通便捷:加强道路停车设施建设 优化交通通行环境

交通便捷维度主要反映城市交通系统整体水平、公共交通的通达性和便利性、绿色交通发展水平等内容,结合城市体检结果提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比如:完善城市道路及交通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级配,提高路网密度,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加强停车泊位建设,整合停车资源,增加城市公共停车场数量,推广夜间限时和间歇性停车位,推进智慧停车,解决老城区、老旧小区停车难等问题。

风貌特色:塑造城市特色景观风貌 提升城市人文特色

风貌特色维度主要反映城市风貌塑造、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利用、游客规模等内容,结合城市体检结果提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保护与塑造城市风貌特色。比如:持续推进历史文化遗产利用,正确处理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按照“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原则,对不同类型的历史文化遗产制定不同的保护利用方案;持续推进文化旅游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再利用,对标国内、世界的先进水平开展规划建设和管理等。

整洁有序: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整洁有序维度主要反映城市市容环境和综合管理水平、社区物业管理水平等内容,结合城市体检结果提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比如:加强施工扬尘与餐饮油烟治理,坚持日常检查和集中治理相结合,严格落实餐饮行业油烟污染监管工作;加强城市违章建设整治,推进专业化物业管理小区建设与城市各类管网普查建档;全面治理建筑风貌、市容秩序、违建临建、施工管理,加强建筑风貌管控,增强建筑风貌的协调性;推进老旧小区专业化物业管理建设,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对无物业管理小区进行整合。

多元包容: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 营造多元包容氛围

多元包容维度主要反映城市对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人群的包容度,以及城市住房保障等内容,结合城市体检结果提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营造多元包容氛围。比如:实行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全面覆盖计划,提高城市社会保险、基本医疗保障、义务教育、基本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服务能力,提高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覆盖人群比例,关注城市低收入群体,提升对于城市低收入人群保障的服务水平等。

创新活力:提高科技创新研发投入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创新活力维度主要反映城市创新能力和人口、产业活力、政府负债、城市信贷结构等内容,结合城市体检结果提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提升城市营商环境。比如: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大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和科技平台的建设,着力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加大招引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科技人才的力度;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高素质人才落户,将城市文化特色转化为城市发展动力,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城市经济活力新动能,充分挖掘潜力,加快精英人才的引进;努力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非公经济发展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关注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对民间融资进行专题调研,引导其规范化、合理化发展等。

自2019年以来,城市体检工作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连续三年推动的工作任务与城市更新行动的实施路径,通过指标制定、数据采集和满意度调查、分析论证、问题诊断等技术手段,客观评价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查找城市人居环境现状和潜在问题,对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与美丽城市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ImageFetcher (2).jpg

徐钰清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新技术研发与转化中心规划业务组负责人,城市规划师。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硕士。长期致力于城市设计、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体检、城市更新等领域工作,在《城市规划》《现代城市研究》《华中建筑》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参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催化与转型:“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理论与实践》的编写工作。

ImageFetcher (3).jpg

刘世晖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新技术研发与转化中心主任,高级城市规划师。天津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访问学者。长期致力于总体规划、单元与地块控规、城市设计、多规合一、城市体检、城市更新、智慧城市、大数据分析、规划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的科研与实践。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