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世界城市日 | 速览!“世界城市日”点亮了这7个城市发展重要议题→
2021-10-26 13:48:56来源: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即将在上海举行,设立7年来,全球城市发展参与者们探讨过哪些重要议题?全都为您整理好啦!


2014

城市转型与发展

举办城市 中国上海

微信截图_20211026134525.png

作为2014年首届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城市转型与发展”顺应城市化加速的时代背景,唤起世界各国政府对“城市转型”问题的共同关注,携手应对人类进入城市时代后增加的资源与环境压力。世界城市日作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平台,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眼前。


2015

城市设计,共创宜居

全球主场 意大利米兰

中国主场 上海

2015年世界城市日年度主题由联合国人居署确定,聚焦城市设计,既继承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总主题,又体现了城市管理者、城市规划者、设计者与市民之间的互联互通。提出只有将城市与居民共生的人文关怀融入城市规划设计,方可携手创造宜居生活。

微信截图_20211026134542.png


2016

共建城市、共享发展

全球主场 厄瓜多尔基多

中国主场 厦门


随着“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召开,2016年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也体现了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关切,关注经济包容共享、社会保障融合、民众参与城市共治等核心内容,揭示了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与终极目标。

2017

城市治理、开放创新

全球主场 中国广州

中国主场 中国广州

城市是一个开放、多元的系统,要实现包容性的城市管理,需通过创新城市治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公共部门管理水平、提高政府与公众信息共享机制的运作效率。多彩的文化、多元的社群、多样的产业在城市交融汇聚,2017年度主题,应时而生。


2018

生态城市、绿色发展

全球主场 英国利物浦

中国主场 徐州

城市已日渐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面临的生态环境挑战和风险越来越多,严重制约可持续发展,降低城市居民的生活福祉。2018年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旨在推进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倡导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理念,构建人与自然互惠共生的“复合生态系统”。

微信截图_20211026134657.png


2019

城市转型、创新发展

全球主场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中国主场 唐山


2019年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再度聚焦城市转型与创新,并延展了创新发展的内涵——经济技术要创新,社会、文化、制度、规划等领域,都需要创新驱动。作为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城市数字创新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重要共识。

微信截图_20211026134717.png


2020

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

全球主场 肯尼亚纳库鲁

中国主场 福州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2020年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着眼于社区。面对城市发展中的新挑战,呼吁各国城市之间携手合作,以社区治理、社区更新、社会公平、城市韧性、都市安全和包容增长为核心议题,群策群力,建设包容、安全、韧性的幸福家园。

微信截图_20211026134727.png

2021

10月31日,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将在上海举行,年度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当前,我们正日益受到与气候相关的挑战和灾害带来的影响,全球城市化的趋势日益加快,城市建设的复杂性在提升,城市内在脆弱性问题也日益严重。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城市如何具备更强的软实力,以应对潜在的冲击和压力?

在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治理方面,有哪些优秀城市实践案例?

2021世界城市日,敬请期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