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诗意的栖居——一个城市的梦想
2021-10-31 18:54:5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0月31日上午,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暨首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沪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双碳”背景下的城市更新与绿色社区创建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城市转型升级与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式,面向世界推介我国城市更新、城市体检、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和绿色社区创新典范与优秀经验。

论坛举行当天,济南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孙世会发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主持召开了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这是全国及山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对济南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WeChat Image_20211031190956.jpg

济南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孙世会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等重要指示精神,我们站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省会、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维度,树立“大城管”理念构建城市治理共同体,树立“城市美学”理念提升城市品质韵味,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实现城市精明增长,树立“无废城市”理念推进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树立“智慧城管”理念赋能城市管理创新转型,树立“全民城管”理念推进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一体化,推进“大”城“细”管、“古”城“新”治,全力打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城市环境,城市“颜值”和“品质”实现重塑与蝶变。

一个济南人的“泉城梦”

济南,拥有2600年建城史、4600年文明史,是史前“龙山文化”的发祥地,自古便是海右名郡、齐鲁雄都,“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从自然禀赋来看,“山水泉城”最能体现济南的生态之美;从文化禀赋来看,“诗城词都”则集中体现了济南的名士文化和深厚底蕴;从人文禀赋来看,善良包容、仁爱诚信等优良品质早已融入济南人的血脉,可谓上善若水,仁者善城,泉城之道,止于至善。

一个城市没有梦想就没有未来。把济南打造成一个融山泉湖河城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活城市,一个宜业宜居宜游宜人的文化高地、道德高地,实现“泉城、诗城、善城”三城共辉,体现一种诗意的栖居,让“近者悦,远者来”,这是我作为一个济南市民和城市管理者的“泉城之梦”。

“四重塑”让梦想照进现实

重塑理念,当好城市“大管家” 、市民“好家政”。城市是一个多元共同体,管理好一座城市,不是城管部门一家的“独角戏”,应是多个部门的“大合唱”。围绕构建“大城管”和城市治理共同体,按照“目之所及皆应有人管”的原则,对市城管委组织架构、职责职能进行了重新定位、优化和完善,将市城管委升格为市委书记、市长为双主任的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协调机构,调整充实成员单位,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统筹规划、协调、指挥、督办、考评作用,理顺部门关系,促进资源整合。

重塑城市品质,实现市容市貌靓丽蝶变。济南城管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率先推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行动;深化精细保洁,将全市40余万处城市家具统一标准一体化保洁,以城市道路为载体的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模式成为国内首创;提升夜景魅力,运用城市美学理念,将“山、泉、湖、河、城”等自然禀赋和泉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科技相融合,打造节约、集约的高品质夜景亮化;治理“三小一堆”,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以“小公厕”服务“大民生”;实施“照亮回家路”工程,照亮道路更照亮民心;出台《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举全市之力动员全社会推进垃圾分类;持续推进“无违建街(镇)”建设;打造34条精细化管理示范道路;推进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和绿色发展……济南城管正在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

重塑城市共管,让市民成为主角。济南城管将“全民城管”“智慧城管”转化为具体实践,积极搭建平台与桥梁,充分调动蕴含在市民群众中的智慧和资源,推进社会治理一体化,共同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融合城市治理平台,成立商量工作室、全民城管促进会、物业城管联盟、济南城管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共商共治平台,发动市民、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参与城市治理

重塑城管形象,打造一流城管品牌。建设城管文化,打造文化城管,印发《济南城管文化手册》,提升济南城管文化素养。坚持马上就办、马路办公,叫响“克服一般化、工作创一流”,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城管铁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