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建筑新产品 城乡新未来
2021-10-31 21:50:3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0月31日上午,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暨首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沪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双碳”背景下的城市更新与绿色社区创建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城市转型升级与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式,面向世界推介我国城市更新、城市体检、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和绿色社区创新典范与优秀经验。

论坛举行当天,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唐芬发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建筑工业化大家提得非常多,建筑工业化是指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生产方式,来代替传统建筑业中分散的、低水平的、低效率的手工业生产方式。它的主要标志是建筑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工厂化,施工机械化和组织管理科学化,通俗地讲就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这在我国目前处于初级阶段。

微信图片_20211031214610.jpg

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唐芬

近年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城市和建筑业发展的战略举措。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 ;同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与此同时,很多的地方的细化措施也相应的落地,建筑工业化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新型的建筑工业化,应该是在产业推进过程当中,通过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实现高效益,这才是产业未来发展长效健康的基础。接下来,结合企业发展经历,我从工业化、数字化和产品化来阐述。

践行新型建筑工业化

根据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这么多年走过来的历程,我把新型建筑工业化总结成三个阶段:工业化、数字化和产品化。

之所以结合企业发展的历程,因为远大住工是中国最早从事建筑工业化的探索和实践的一家综合型的企业,因此,我们企业发展的历程就能够很好的来印证整个行业的发展的状态。我把这三个阶段定义为叫做工业化、数字化和产品化,这三个阶段是不断地迭代、更新、发展。但是它并不是一个颠覆性、覆盖式的,到了下一个阶段并不是前面一个阶段就没有了,可能是共存,是不断迭代,向上生长的过程。

建筑工业化其实是对工具的使用,一种生产方式上面的革新,并没有改变建筑行业的本质。我们追求建筑的核心价值,无论用什么体系、无论用什么工厂,无论是做钢筋混凝土结构还是木结构等,任何革新都是希望能够提升行业质量、提升它的效率、能够控制并降低成本,而且让建筑在推进过程当中能够更好的体现环境保护和资源的节约。因为建筑行业的碳排放是38%,是排放大户。所以建筑业的“双碳”目标的达成,工业化一定是它最佳的技术途径。也就是怎样在建筑实施的过程当中、在城市更新的历程里面进一步践行低碳和绿色的方式。

远大住工是最早把工地移到工厂的企业。我们把工地的事情移到工厂做,把高空的事情尽可能移到地面做,把复杂的事情拆成简单的事情做,把对人为要求很高的事情降低难度,让只要遵循操作的规范,掌握基本的操作方法的工人就可以达成,希望这个行业整个的实现过程变得更加便捷和可控。

抢抓数字化新机遇

数字化是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支持下,基于对组织和管理方式的重构,来提升整个行业的生产效率。数字化是以BIM为基础,应用数字孪生技术,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精准映射,虚实交互,智能干预。

远大住工全面实施数字化的运营是在2017年,主要是由于出现了产出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的问题。如果加快满足市场需求的话,质量控制就很难达到之前的水准,整个成本、经营、服务都面临极大的挑战。深究下来,其实是因为建筑业它的产品基本还是属于非标准、个性化、不确定性的。不仅要求大规模、定制化的生产,而且成本还不能太高,效率也必须高……这种情况下,远大住工积极和外部科技公司合作,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来应对我们产品端的个性化、不确定性。

让建筑回归到产品的本质

行业发展真正的难点就是如何突破效率和规模,工业化和数字化是从生产方式和技术层面提供助力,怎么样让建筑回归到产品的本质,确定满足于不同维度需求的产品的体系,才是让它的整个工业化和数字化的价值得到充分释放的更好的保证。

远大住工目前跟广大的开发企业的合作,主要针对高层建筑的PC产品。PC产品有它的特殊性,我们服务的大开发商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能为了方便我的生产实现,就把所有的建筑单体从个性的改成一模一样的。在很多不标准的情况下,我们通过模块化、标准化、通用化来解决。我们把建筑拆解成标准化的模块,然后增加通用化的程度,但又不影响建筑整体实现的效果。我们也愿意跟其他企业合作,共同来制定工业建筑的产品标准。这些标准事实上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边实行边优化然后再完善的过程,现在越来越多的房企也开始注重对于产品的思考。

远大住工从1996年开始已经经历了20多年,已经迭代了8代产品,现在布局了很多城市。我们持续关注并不懈探索,如何通过多元建筑产品体系,促进城市功能再完善、人居环境再提升,比如我们最新的集成建筑,为满足城市新生代租客对于租住品质提升的需求,最快实现50天精装交付的人才公寓类产品;以及我们即建即用、可移动更灵活的“魔豆”和“魔块”空间产品,可通过多种组合,适应不同场景和个性化应用需求。同时,我们非常注重在产学研联动方面的工作,从来没有停止大规模地开展市场化的实践。因为一个产业它的发展不可能一上来就是百分之百的完美,做的过程当中会不断发现很多问题,但正是通过不断地解决问题,不断地提升完善,从而得到它更好的明天,以及未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