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废弃油脂制成生物柴油——广州“黑科技”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
2021-11-16 10:50:5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近日,《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废弃油脂的收集流程如何?如何高效、有序地进行处置?对此,记者日前实地探访了广州规模最大的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厂,揭秘其背后的“黑科技”。

执法“包袱”得到有效解决

国内目前一些城市查获了地沟油,却苦于没有处理设施,只能积压,久而久之反而成了执法的“包袱”。

广州此次出台的《办法》让废弃油脂的收集、处置更为有序、高效。一方面,采用合法的有价收购方式,鼓励和引导产废者将废弃油脂向合法途径销售。另一方面,明确了废弃油脂处理的特许经营模式,规范市场行为。此外,明确废弃油脂处理的技术标准,通过深度加工处理改变地沟油的成分性状,将其处理为不可食用成分,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的可能。

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厂可将潲水用来产沼气、废弃油脂产生物柴油,从而实现餐厨垃圾的深度处理。目前,该厂的废弃油脂最大处理产能达400吨/天,可覆盖全广州的废弃油脂处理要求。

安全资源化处置地沟油

生物柴油被认为是实现碳中和高效、低成本的能源形式。现场可以看到,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厂通过“预处理-反应催化-减压蒸馏”等多道工序,将收集来的毛油中的“甘油三酯”转化为不可食用、不可逆的“脂肪酸甲酯”(生物柴油主要组成成分)。据介绍,该厂制备的高品质生物柴油除了作为化工产品添加剂——增塑剂的制备原料出售外,还可通过中石油等企业内销或出口至欧盟。

与石化柴油相比,由废弃油脂制成的这种生物柴油硫含量低、生物降解性良好且不含芳香族化合物,还能降低碳氢化合物67%、一氧化碳48%、颗粒物47%、二氧化硫和硫化物排放30%。

GetAttachment.jpg

工人正准备对收集来的毛油进行卸料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