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杨廷宝全集》正式出版
2021-11-23 22:18:32    作者:李 鸽

杨廷宝是我国20世纪最杰出、最具影响力的第一代建筑师和建筑教育家之一,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之一——基泰工程司的设计负责人。

他一生主持、参与或指导完成的建成作品120项(据现有信息统计)。1949年之前,设计建成89项,其中56项如今已被列入国家、省、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1949年之后,完成31项,其中多项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杨廷宝从事建筑教育40多年,为中国建筑事业和建筑教育培育出众多杰出人才,为日后全国各地兴办建筑教育奠定了人才基础;他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主张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基本功训练,注重学、研、产相结合,主持了全国建筑设计专业的教材编写;他亲自带领师生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的设计实践,结合教学开展“综合医院建筑设计”等重大课题研究……他对中国建筑教育的推动,以及近现代中国建筑教育体系的完善贡献卓著,影响绵延至今。

杨廷宝还是我国建筑发展与国际交流的学界领袖。曾任中国建筑学会第一至四届副理事长、第五届理事长,领导和组织学会各项专业工作和学术活动近30年。他主持和出席多项大型学术会议、专业交流活动,担任国家重要项目建筑设计竞赛评审;指导桂林、泰山、武夷山等风景区规划,组织科技人员出国考察,学习和借鉴各国现代设计理念、先进建造技术、新型建筑材料、科学管理方法等,运用于推动国内建筑行业的改革与发展。

他还曾连续两届担任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多次率团出国访问,参加各类国际学术论坛、国际建筑师协会执委会会议,以及进行国外城市与建筑考察。这些国际间、境内外建筑师间的相互交流,不但让中国建筑师打开眼界看世界,而且让世界了解了中国,见证了新中国的进步与发展。

纵观杨廷宝一生所取得的成就,足以作为中国近代建筑师的优秀范本来解读和了解中国第一代建筑师的整体发展情况。

2012年仲夏,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联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发起出版立项《杨廷宝全集》。2016年,该项目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该套丛书主编黎志涛教授,长期专注于杨廷宝生平研究。他携众学者,在多方帮助和支持下,耗时近9年,将从多家档案馆、资料室、杨廷宝亲人以及学院老教授和各单位友人等处,收集到的杨廷宝的手稿、发表文章、发言稿和国内外的学习资料、建筑作品图纸资料以及大量照片,进行分类整理、编排校审注释和绘制修勘,终成《杨廷宝全集》(7卷)。

全集收录了杨廷宝主持、参与、指导的工程项目介绍、图纸和照片,水彩、素描作品,目前可见的文章、讲话和报告等,手稿、书信、墨宝、笔记、日记、作业等手迹以及他一生各时期的历史影像,并编撰年谱。反映了杨廷宝在专业学习、建筑创作、建筑教育领域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行政管理、国际交流等诸多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全集是以杨廷宝为代表展示关于中国第一代建筑师成长的全景史料,是关于中国近代建筑学科发展和第一代建筑师重要成果的珍贵档案,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献价值。同时又是一部关于中国建筑教育史在关键阶段的实录,它以杨廷宝为代表,呈现出中国建筑教育自1927年开创以来,几代建筑教育前辈们推动建筑教育发展、为国家培养优秀专业人才的艰辛历程,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全集的出版将对我国近代建筑史、第一代建筑师、中国建筑现代化转型以及中国建筑教育转型等相关课题的研究,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对我国近现代建筑史和建筑学科发展极大的补充和拓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