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家”的生长 联发了如指掌
智慧工场系统更透明更便捷地管控房子的质量
2022-01-20 09:37:24    作者:黄毅辉

日前,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暨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福建省厦门市圆满落幕。作为举办本次活动的主要场地,厦门海峡大剧院获得了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厦门海峡大剧院是由厦门实力国企联发集团代建的,其在建造时应用了由联发集团研发的先进工程管控系统——智慧工场系统。

ImageFetcher (10).jpg厦门海峡大剧院

智慧工场系统除了在厦门海峡大剧院大型场馆工程中运用外,还运用于上百个联发集团开发建设的商品住宅项目中,业主通过这一系统可以对自家房子的建造过程及施工进度了如指掌,参与到项目的建设监督过程中,共同见证“家”的生长。

运用大数据平台 工程信息掌上可知

房子的品质如何,前期的工程管控很重要。传统的工程管控模式,主要依靠现场人员收集信息,再以报表形式层层上报。在沟通管理过程中,常出现信息滞后、传递错误、反馈不全面等问题,无法满足现代房企快速发展的需求。

智慧工场系统应运而生,以信息化的大数据形式,及时反馈每个项目的工程进度、质量。相比传统的工程管控模式,智慧工场系统更加高效、简便、准确、及时。

ImageFetcher (8).jpg联发·嘉和府实景图

谈到智慧工场系统的“诞生”,联发集团产品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林龙辉透露,机场空管中心的雷达屏幕,给了智慧工场系统研发团队启发。众多航班在空中高速运行,空中交通管制员紧盯雷达屏幕监控每架飞机的飞行动态,通过通信设备向飞行员发布各种指令,包括飞行高度、速度和航向等,使每一架次高速飞行的航空器之间保持较为安全的距离。通过智慧工场系统,联发集团各个层级均可实时关注、监督项目的工程进度、质量,将管理前置,严格评审工程管理策划,确保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准确性,严格控制项目的建设质量。

据介绍,联发集团是厦门最早一批到外地开发房地产项目的国有企业,至今已进驻27座城市,开发了上百个房地产项目。如今,联发集团深度聚焦悦系、臻系、嘉和系3大现代人文产品系列,智慧工场的作用越发凸显。该系统可以让企业管理层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便捷查询了解每个工程项目的实时信息,包括项目总概况、现阶段工程量、施工信息等,并可根据工程预警信息,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有效保证工程质量管控。

建立“442”管控办法 树立成品房质量管控标杆

当前,厦门已全面迈入成品房时代,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住进了成品房社区。而大批量成品房集中入市,如何管控质量备受购房者关注。

通过多年的探索与研究,联发集团持续提升产品力,在成品房开发方面积累了深厚经验,建立了一套行业先进的“442”管控方法,以推进精装修工程项目的标准化、体系化建设。这些管控办法包括土建阶段、两防一控;策划先行、谋定后动;样板先行,标准固化;施工场地、规范移交;工艺红线、工序查验;实测实量、一户一档;四化管理、分区流水;成品保护、落实到位;模拟验收、工地开放;及时快修、平稳交付。

ImageFetcher (9).jpg

联发·时代天骄工程图

在众多管控方法之中,工程可视化系统是智慧工场系统的一大亮点。其可实现项目总图、规划指标等与设计拉通,与成本预算清单拉通,系统根据进度色块填报,自动计算工程量,实时动态展示各楼栋主要工序完成时间,采用不同色块表示,登录系统即可一目了然。

让购房者明明白白知晓楼盘工程进度,将楼盘品质细节进行公开,这不仅是一个责任房企应有的自信,更是对购房者的一种承诺。

正因如此,联发集团才能沉淀严苛的建造标准和管控系统,为业主构筑温暖安全的生活港湾,也为厦门成品房建设质量管控树立了标杆。

“联发家音”传递温情 提升客户满意度

联发集团的温情服务,与智慧工场系统相辅相成。联发集团聚焦于“温情九度”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打造:从前期的土地阶段介入,到现场接待、客户签约,从推送“联发家音”、工地开放到交付、搬迁以及后期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区服务和焕新体验,涵盖房地产开发全流程的9个阶段。

联发项目的准业主在入住前,每月都会收到由前置管家根据施工情况送上的“联发家音”,及时分享项目工程进度。

其中,智慧工场系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智慧工场系统联动联发客户关系及营销等条线,通过“联发家音”让业主及时便捷了解自家房子的施工进度,参与到项目的建设监督过程中,从而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智慧工场系统还有利于标准化过程管控,形成方案确定、预制构件深化、装配式工程管理策划评审、装配式建筑施工、装配式建设主体结构验收等一整套流程。此外,智慧工场系统的数据系统还可以联动企业运营管理的数据,通过实时建设周期反馈,协助货值确认,助力企业运营管理。工程建设数据的分享,还会向营销部门开放,实时向营销团队反馈建设情况,保证项目达到预售条件,助力楼盘开盘。

结合多项新技术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联发智慧工场系统历时3年运行,已上线项目上百个,工程量总额达到近200亿元。

联发智慧工场系统结合铝模、爬架、薄抹灰等新技术,可有效节约管理成本和资金成本,提升管理效能;对标高端制造业的精细化生产管理和品质管控,对产品质量、周转速度、成本控制可充分把控。购房者可定期查看房屋质量进度,有助于赢取购房者的信任;可保证工程进度开展,切实保障农民工薪资发放及福利待遇。

当前,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联发集团秉持“创造品质生活,服务城市发展”的使命,聚焦房地产开发核心主业,深拓物业服务、代建业务及城市更新、产业运营等板块,坚持与城市和客户共同发展,快步成为中国优秀的房地产运营商。智慧工场系统的应用,更成为厦门房企敢于创新并以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