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工地上的幸福坚守
2022-01-25 22:12:19    作者:李榕 孙思妍

过了小年就是春节。虽然天寒地冻,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仍是一派热气腾腾的生产景象。收了工的维修电工小张在工友的帮助下,把大大的“福”字贴在了工地的大门上。小张说,这是他在工地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了。

“不管是在工地,还是在老家,贴上‘福’字就是过年了,贴上‘福’字福就来了。”小张之所以第一个报名坚守工地,除了每天的工资是平时的3倍多,工地还有另外的补贴,对此小张十分满意。

但他选择留下,也不光为了钱,这里过年的质量一点儿也不比老家差。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广大留京过年建筑工人的生活质量,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前下发通知,要求施工单位组织吃年夜饭等节庆活动,让他们过个“暖心”年、“舒心”年、“安心”年。

紧接着,我们揣着几分好奇,与小张一起来到了他在工地的“家”。

这个家是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3标项目部承建的“建设者之家”。与正规的小区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实行统一的物业化管理,为5000余名建筑工人提供理发、洗衣、娱乐等多种生活服务。

“好了好了,来人采访了。”正在与妻子和儿子视频通话的贾师傅,放下手机歉意地说:“他们就是不放心,怕我在这儿过不好年。以前我住的是那种工地上就地建设的简易板房,天儿再冷也只能用冷水洗漱。现在不一样了,24小时热水供应,真正有‘家’的感觉了。”来自河北邢台的贾师傅今年48岁,“上有老,下有小,谁不想回家过年呢?这里有疫情,弄不好会连累家人和村里街坊,留下也算是为首都建设作贡献吧。初一休息,我打算和工友们去娱乐室打打乒乓球。”

其实,工地领导想得更周到。除了装灯笼、贴窗花、贴春联,除夕还组织大家看春晚、包饺子、与家人视频连线,防疫更是不含糊。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工地将疫情防控常态化。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地进场的建筑工人必须接种疫苗。同时,工地还每天派车“点对点”接送建筑工人上下班,以“两点一线”的方式减少与外界的接触,自动测温等智能化设备也为“建设者之家”增加了一道保障。

室外寒气逼人,屋内暖意浓浓。

工人们满满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深深地打动了我们。自2008年起,电焊工赵师傅投身建设行业已经有14年了,他参与过济南、长春等多个地方的工程建设项目,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是他参与建设的最大项目。该项目总面积267万平方米,汇集了5条高铁、3条地铁和购物中心等地标建筑,将是全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相当于7个北京南站。

赵师傅直接参与了03标项目,主要负责加工钢筋笼,跟进下料、制作、成型的流程。“等建成这个交通枢纽后,我一定要带孩子来北京看看,自豪地对他们说,‘这些建筑里的许多钢筋是你老爸亲手焊上的!’”赵师傅竖起大拇指憧憬未来,十分激动。

这些可敬可爱的建筑工人们,因为坚守而幸福,为了幸福在坚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