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室内温度再提升二摄氏度——黑龙江省首个升温供暖季见闻
2022-02-07 23:04:17    作者:郭春光

城市供热是北方冬季最大的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决定,将《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一款修改为:在供热期内,供热单位应当保证居民卧室、起居室(厅)温度全天不低于20℃,其他部位应当符合设计规范标准要求。从室温18℃提升至20℃,2℃的提升给黑龙江省供热监管部门、供热企业提出了新的考验。近期,黑龙江省供热工作有了哪些新变化呢?

最冷的漠河最先达到20℃

“实现全天室温提高到20℃,这个是最低保障温度,大兴安岭地区必须做到!”大兴安岭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延峰自信地说。

大兴安岭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冬天能不能住上暖屋子视为老百姓的头等大事。该局提早准备,精心安排,储备燃煤、改造管网、检修设备,每一个环节都不放松。2021年供热“间歇期”,积极开展“冬病夏治”供热保障工作,新增2台116兆瓦热水锅炉,对锅炉本体、冷轧机、下煤管等进行技术改造达71项,并更换了叶轮等大型设备15套,力保供热万无一失。其实,早在2017年,大兴安岭地区制定的《集中供热管理办法》就规定“在供热期内,居民用户卧室、起居室(厅)温度全天不得低于19℃”。这也是王延峰自信的底气所在。

地处大兴安岭地区的漠河市,2020年冬季曾出现最低温度逼近零下50℃的极寒天气。“2020年供暖就提前了,9月19日已经开始;2021年更早,9月14日就开始了!整个冬天家里温度最高能达到二十六七摄氏度。”漠河市西林吉镇居民王强说。

“漠河市是全地区第一个开栓供热的地方!为保障供暖,漠河市积极备战,抢前抓早储备燃煤8万吨,安装了脱硫脱硝环保设施,更换了1400多米供热管网,维修更换大小阀门、‘跑风’300多个,为确保室温达到20℃做好了充分准备。”王延峰告诉记者。

24小时守护20℃

为提早迎战寒潮天气,黑河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对室外气温实行24小时监测,随时根据供热运行曲线调整供热运行参数,全力保障用户家中温暖。

“保证供热是保民生的头等大事!工作人员24小时驻场,24小时轮班值守。我们的煤炭储备充足,完全可以满足供热需要。我们还组建了3个党员突击队和应急抢修分队,随时可以处理供热突发事件。”黑河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洪国对记者说。

在供热高峰期到来之前,供热公司就已经对机炉设备、换热站和外网管线等供热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和维护,设备检修率达到了100%。针对首轮降温,黑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高度重视,进行了周密详细的部署,制定完善了供热应急抢修预案,加大了对设备及管网的巡视检查频次。党员突击队实行统一管理,24小时待命,确保第一时间处置供热突发状况。供热企业对供热生产、运行、检修管理等重要岗位技术骨干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确保供热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比20℃更暖的是民心

2021年黑龙江省气温骤降,提前进入寒冬季节。在供热初期,哈尔滨市南岗区有居民反映室温未达到20℃,因疫情在家上网课的孩子只能趴在被窝里写作业。

针对供热用户反映的问题,哈尔滨市供热企业第一时间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用户家中测温,并帮助供热用户正确放了“跑风”,耐心解释了供热初期温度需要逐步提升的原因。开始供热的第三天,投诉用户均反馈“室温已达到了20℃”。

南岗区供热办负责人张志岐告诉记者,其实,因为气温骤降,已经提前启动了供热。因为各供热企业启炉时间不一,导致热网平衡不一,但是各供热企业都在积极加速提温达标。

记者日前来到道里区地德里小区,看到经过老旧小区改造的309栋楼的楼体外墙加装了保温板,楼里的供热管线也进行了更换。1单元7层、80多岁的王大娘住在这里已26年了,她告诉记者:“2021年早早就供热了,小区改造后家里比之前暖和多了!”

室温2℃的提升,给群众带来的不仅仅是温暖,更是满满的幸福感,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的一张张笑脸,是对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以及供热企业工作的满意反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