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别样“冰墩墩”
2022-02-16 23:17:59    作者:刘秀芳

前一段时间,我收到丈夫老陈千里迢迢从海外给我寄来的别样“冰墩墩”。为什么是“别样”的?这一切还要从他的工作开始讲起。

老陈是中国建筑业企业沙特阿拉伯公司负责人,在当地工作生活20多年了,已经连续6年没有回国过春节了。

今年,海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项目工期紧张,老陈带领公司80多名中国员工选择了坚守岗位,就地过年。在项目营区,他们贴上春联和“福”字、挂上大红灯笼,庆祝新春佳节。老陈告诉我,企业有不少外籍员工,他们渐渐了解了春节习俗。每到节日,他们都会当面或者通过微信、短信、邮件祝中国同事新年快乐。除夕夜,公司还邀请了外籍员工一同聚餐。大年初一,所有人就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

老陈除了是一名建设者,还是个运动迷,每届奥运会他都十分关注,工作之余,常常守在电视机前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助威。

因为春节不能与家人团圆,又看到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走红,老陈就想托国内的朋友买个“冰墩墩”送给我作为礼物,表达他的爱意和歉意,可惜“一墩难求”,只能作罢。

不死心的老陈于是利用下班时间,在工地上低着头来回“搜索”,终于找到一块很像“冰墩墩”的石头,并用纸箱装好邮寄给我,还与我视频通话,送上祝福。

“老婆,你看,我在工地附近找到了一块像‘冰墩墩’的石头,送给你当礼物。春节又没和你们团聚,情人节和元宵节也回不去,你多理解啊。”

视频里的施工现场,推土机、压路机、平地机来回穿梭,工人指挥车辆、操作机械、焊装梁板,一片繁忙景象。他高兴地告诉我,等项目完工了就回家!我觉得老陈用坚守岗位的方式,为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健儿加油、为家人送上祝福,特别有意义。

“太吵了,我听不太清楚。”原本信号就不好,再加上机械轰鸣,我听了个一知半解。

“这是象征我们爱情的交响曲,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看着老陈兴奋的模样,我真是哭笑不得。

我家客厅有一个架子,上面摆满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石头,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们有收藏石头的爱好。其实那些石头都是老陈送我的礼物,每一块都是他从建设项目工地上捡来的,上面还刻有我俩的名字,他常说:“希望我们的感情就像石头一样坚不可摧。”

别样“冰墩墩”又为我家添了一块奇石。架子上一块块特别的石头,见证了我们的跨国恋情与幸福生活。小女儿今年12岁,看到视频里爸爸的面容日益消瘦,白头发越来越多,她很心疼。老陈安慰女儿说:“要听妈妈的话,我下次回来,给你带漂亮的石头,还有好多礼物!”像这样的美丽谎言和云端“团聚”,虽然让我有些心酸,但是这么多年也习惯了。

视频中,老陈还告诉我,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拼搏,他和项目上的建设者也要响应奥运精神,吹响“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奋进号角,拼搏迎战虎年新的建设任务。

每逢佳节倍思亲。逢年过节老陈不能回国,我对此很理解。在海外,他与工友们不断推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文化与当地相融合,在当地擦亮了中国建造的品牌,我对此感到特别欣慰和自豪。而且,有他从工地上寻来的石制“冰墩墩”的陪伴,我更不觉得孤单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