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全国政协委员郝际平:推进老旧小区建筑改造时给予门窗补贴
2022-03-07 14:34:3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冯路佳

微信图片_20220307143627.jpg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设事业不断发展,建筑规模快速增加。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既有建筑总面积已超过600亿平方米,所用门窗的总面积超过100亿平方米。据统计,全国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22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这些小区房屋所装的门窗有相当一部分存在着节能标准低、年久老化失修等问题,由此带来的坠落安全隐患、隔声保温性能差的问题不仅降低了居住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大量增加了能耗。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把门窗列入关键改造项目已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表示,根据目前完成的约4万个已改造小区的情况看,改造工作大多以加固、增加外墙保温、改善适老化设施为主,耗能巨大的门窗几乎很少更换。

他认为,目前存在以下两方面问题:

第一,老旧房屋中门窗更换问题突出。一是原有门窗节能标准要求低,每年能源浪费巨大。二是部分门窗材料和配件已经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出现老化、失灵、失效问题,外开窗安全隐患多,对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构成较大的安全威胁。

第二,旧门窗更换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机制。当前,各地对于旧房改造的门窗项目,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机制。普通百姓缺乏门窗安全知识和节能意识,对于安全隐患无法自查和判断。尽管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相关政策,但缺少可操作性更强的配套标准和实施细则,在执行方面还未能顾全,应改未改、应换未换等问题依然存在,且受地域条件、居民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影响,使得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老旧门窗更换工作推行不畅、收效不足。

郝际平表示,更换旧门窗既操作简单又效益显著。相比大拆大建来说,将原有性能低的老旧门窗更换为高性能或者达到国家现行标准要求的门窗,投入小、回报高,节能效果显著,既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也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对此,郝际平提出三点具体建议:

第一,建立统一的旧门窗更换规划和管理机制。将老旧门窗更换纳入国家双碳目标落实的文件,形成国家层面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步骤,根据各地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措施。

第二,建立门窗质量的事先评估机制。由各地建设主管部门系统组建门窗专家评审组,对所有纳入改造范围的城镇老旧小区房屋的门窗,就安全性和节能性做专项评估,以此作为改造时门窗更换或维修的依据。同时制定切实可行、性价比合适的更新门窗的性能标准指标要求。

第三,将老旧门窗更换纳入改造补贴范围。将老旧门窗更换纳入财政补贴范围中,制定相应的资金奖励政策,为建筑节能工作旧门窗更换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对门窗性能要求高的气候区域,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使真正满足标准要求的节能门窗应用一步到位,避免重建浪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