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老旧小区改造需重视“雨污分流”
2022-03-07 15:25: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晓霞

微信图片_20220307152220.jpg

微信图片_20220307152225.jpg

“因为平日里经常接到群众求助热线,让我们帮忙清理小区内堵塞的管道,所以我今年特地带来了关于实施雨污分流工作的建议。”在履职的第10个年头,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党支部副书记、副所长,水道三组组长王润梅又带着身边人的期盼来到两会。

“我的工作就是清掏下水井。”这是王润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她距离群众更近,更能聚焦群众关心的“小事儿”。

“我们小区的下水井堵了,现在路面上都是污水,你们能不能来帮忙清掏一下?”在过去的一年里,王润梅每个月都会接到几个类似的求助。尽管道路排水保障二所的职责只是清掏小区以外的市政公共区域,但是王润梅都会尽量安排同事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帮助小区清掏管道。

这种情况多数发生在老旧小区。从室外排水来说,部分老旧小区因为建设时间久远,小区内部仅有一套排水管道系统。尽管部分老旧小区构建了雨污分流排水系统,但由于管道错接、管理不畅等原因,雨污分流改造并不彻底。从室内排水来说,在建筑物的给水排水早期设计中,建筑物的南侧是卧室和阳台,本身没有考虑排污的需求,没有设置排污管道。当居民翻新装修时,可能会在阳台安装洗衣机、洗衣盆等设施将废水直接排放到雨水管道,进而产生雨污合流。此外,很多私自改造的临街门面房污水直排雨水井,这也是造成雨污合流的重要原因。

为此,王润梅建议,应该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设计标准落实。工程设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彻底对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截污到户、源头治理。要从污染源头开始铺设污水管道,将阳台废水接入室外污水管道;进行精细化截污纳管,彻底改变私接、错接管道;城市建设、开发、旧城区改造项目,污水管网建设必须与基础设施同步建设,服从城市管网规划,并做好上下级管网对接,实行雨污分流。

考虑到部分小区在建筑物内增设排污管道的难度较大,对于具备条件的小区,王润梅建议,在小区管道改造时设立小型污水处理站,将污水处理之后再汇入城市主管道,从源头上做好雨污水分流工作。

此外,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具有工程量大、难度高、资金投入多等特点。一方面,她建议政府部门建立规章制度,加大管理执法力度,排查雨、污管网混接,污水接入雨水管网的行为,对污水乱排、管道乱接行为进行坚决查处;另一方面,建议将雨污分流纳入城市更新建设内容,加大对该项工作的倾斜支持力度,分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批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加大运行维修费用投入,保障市政设施正常运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