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数智建造促转型 绿色发展谋新篇
——山西建投按下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加速键”
2022-03-08 10:04:08    作者:白涛 李文娟

打好建筑产业现代化主动仗,唱响高质量转型发展主旋律。在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9家山西省企业中,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建投”)是唯一一家非资源型企业,它蹚出的转型之路,带有创新图强的鲜明特色。

近年来,山西建投顺应国内外行业发展大势,借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时代东风,把握国资国企改革机遇,落子全省“东西南北中”,布局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为全省建筑产业发展率先铺上绿色、智慧、可持续的底色。

截至2021年年底,山西建投以超常的决心、勇气和毅力,实现园区规模效益指标大幅增长,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05.75%、285.75%、338.33%,展现了现代化建筑业企业的雏形,得到全国同行的普遍认可。

担当新使命 “园区七子”激活转型“一盘棋”

2016年国务院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开启了我国建造方式变革的新征程。回应时代呼声,山西建投眺望远方:走建筑产业现代化道路是行业深化改革的必然选择。

2017年,山西建投确定了“六区两基地三平台”的战略构想,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投资建设了山西省首个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十四五”开局,提出了构建“一综合三区域六特色”园区总体布局。经过5年时间,在三晋这片沃土上先后有7个各具特色又相互协同的产业园区建成投产,市场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省市。

7个地方、7个园区,打破以往企业、地域、行业间的壁垒,采用统一名字——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这个名字彰显出山西建投开放的格局,洋溢着大山西、大建投、大产业的情怀。如今,各园区已经成为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样板间”,以生动的实践,为山西建筑业高质量转型、高水平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径。

开拓新领域 “八仙过海”中流击水竞风流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带着“天选”使命落地,各园区驰骋建筑产业沙场——散则“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聚则形成合力、协同作战——以星星之火,点燃全省建筑业高质量转型的燎原烽火。

ImageFetcher (6).jpg在山西建投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型材下料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臂上料码垛实现高度自动化。该生产线作为全国塔机行业领先的型材下料自动化生产线,在生产制造智能化、集约化、柔性化、绿色化、少人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发挥了行业转型引领作用。

——市场布阵,打造各自“磁铁效应”。各园区驭“风”而行,扬自身禀赋之长,发挥协同优势,不断提升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晋中园区与中铁十二局、中建一局、融创地产、富力地产、万科地产等知名企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潇河园区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内深耕,并主动进军风电塔筒新能源领域;晋西北园区深度参与吕梁“大文旅”建设;晋东南、晋南园区凭借区位、品牌、服务等优势,大力拓展河北、河南、陕西等省外市场;装饰一体化园区积极构建装配式内装部品智造、建筑节能门窗玻璃智造、供应链仓储物流和装饰铝板智造四大新业态。

——研发至上,塑造“山西建投”装配式建筑体系品牌。山西建投持续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开展合作,借助山西省设计院、建科院等专业优势,共同开展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独具山西建投特色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及装饰装修等技术体系喷薄而出,成功打造多个“山西之最”——山西对外开放新形象的重大标志性项目山西·潇河新城、全省首个装配式钢结构高层住宅晋建·迎曦园等。与此同时,各园区以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为主攻方向,累计获得139项专利,主参编22项地方及行业标准,登记10项科技成果,取得18项软件著作权,形成了独特的品牌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创新驱动,推进建造方式革命性转变。在山西建投“一盘棋”的思想统领下,形成了以晋中园区、潇河园区为核心且以其他园区为有效支撑的产业基地集群,产线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呈现出多样化、区域化、差异化的特点。潇河园区打响“晋塔”装备制造品牌,其拳头产品C7528P塔式起重机在延庆冬奥村的建设中大显身手;晋中园区的装配式“美丽乡村”样板房为临汾受灾群众圆了“回家梦”。

——科技引领,5G赋能智慧园区。园区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聚合市场资源,畅通供需渠道,打造建筑领域融合供应链交易、服务、管理的“云”平台。积极探索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技术创新,稳步推进数字建投·智慧园区平台建设,与华为、中国电信、移动通信等开展合作,构建新型“互联网+智慧园区”,实现了园区生产方式和运营模式的转变。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俨然成为建筑业提升发展质量的“赛场”,创造着一流产品,刷新着行业标准。绿色含量、智慧含量、科技含量持续提升,呈现出建筑产业现代化无限精彩的前景。

阔步新征程 “九天揽月”乘风借势正当时

近年来,山西建投已成为山西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先锋者和引领者,荣誉墙上挂满了各界的肯定:山西建投被评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旗下九大公司相继被评为山西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各园区荣获高新技术企业、环保型引领企业、创新创业企业等多项称号;潇河园区的重型H型钢、箱型梁柱生产线成为山西省唯一一个入选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清单(第一批)的案例,其装备制造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山西建投挥斥智慧之笔,描绘出建筑产业现代化的美好未来——立即响应山西省委构建“一群两区三圈”新布局,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纵深推进“623”战略规划,持续强化“136”总体布局落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智化、绿色化为名片,以协同运营为依托,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夯实以“投”为引领、以“产”为突破、以“建”为依托的建筑业发展破局之路。

——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狠抓品牌建设升级。坚定“装配式+”发展思路,借推动政策落地之外力,激发省内市场潜力,借苦练内功之内力,持续优化布局,拓展蓝海市场,试点推行标准化产品总代理、上游产品经销商合作等模式,全力推动标准化产品品牌注册,为客户提供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全方位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建投智造”品牌。

——强化技术研发创新,打造研发培训“两基地”。紧紧牵住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集聚公司综合研发资源,深入开展“政产学研设用”合作,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拥有原创技术策源地的研发基地,形成具有自主产权的装配式建筑集成新体系;集聚公司教育资源,以晋中园区为核心打造教育培训基地,充分发挥“623”战略规划中“两基地”的强大支撑作用,为加快山西装配式建筑发展注入新动力。

——高位推动数智建造,助推“三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加速搭建企业互联网+采购信息、投融资和技术服务“三平台”,构建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打造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标杆。推进装配式建筑与绿色施工、数智建造深度融合,加大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推广应用,逐步提升建筑工业化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打造多元业态体系,提升园区硬核实力。聚焦新业态、新产品、新需求,对标行业标杆,持续完善园区产品体系,借助山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雄厚实力,有效提升园区检验检测水平,积极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系列业务,整体开发园区屋面光伏资源,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山西建投将在打造国内数智建造领先品牌的道路上矢志不渝、勇毅笃行,奋力答好建筑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