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全国人大代表费少云:建议对建筑业企业实施减税降费
2022-03-08 11:07:5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建业

微信图片_20220308110646.jpg

微信图片_20220308110650.jpg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费少云带来了关于加大对建筑业企业政策支持力度的议案。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吸纳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领域。记者了解到,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为社会提供了超过5000万个就业岗位。

进入新发展阶段,建筑业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随着城镇化速度逐步放缓,建筑业面临着建设量下降、增速放缓的发展压力。尤其是受到疫情等多因素影响,部分中小微建筑业企业遇到较大发展困境。

1月5日,在减税降费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减税降费突出支持制造业升级和量大面广、吸纳就业多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此前,国家出台了对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减税降费政策,但是为就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建筑业企业并未纳入政策支持范围。费少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建筑业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将建筑业企业纳入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对象,帮助建筑业企业纾困,助力行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建筑业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高增长时期,基建需求庞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这为我国建筑业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已具备了较强的国际化施工能力、设计能力和管理能力,但低成本劳动力的优势逐渐丧失,与国际大型工程承包集团相比,许多方面仍存在较大的差距。

费少云建议,给予相关建筑业企业更多的“走出去”发展政策支持,比如,在金融支持方面,给予前期费用补助、贷款贴息、大项目奖励等,对总体发展质态较好的建筑业企业增加信贷额度;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推动建筑业企业向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转型升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