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坚持为建筑行业和农民工群体发声
2022-03-09 14:33:3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程晓丽

微信图片_20220309143642.jpg

微信图片_20220309141906.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一直为建筑行业和农民工群体发声,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一时间,邹彬获得了“新青年”“95后人大代表”“青年工匠”等众多“标签”。“这些‘标签’,我觉得都是对我的一种关注和认可,我都是欣然接受的。当然,每种身份对我来说也都是一份责任,我会履行好我的义务。”邹彬说。

“始终围绕农民工和建筑行业”

“自从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的建议一直是围绕农民工群体和建筑行业的。”邹彬告诉记者,这与他的成长经历有着密切的关联。

邹彬出生在湖南省新化县一个小山村,从小就跟着长辈到建筑工地打工,靠着练就的砌墙绝活,他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后就职于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并成立了“小砌匠邹彬创新工作室”。从建筑工地到人民大会堂,从“小砌匠”到大国工匠,一路走来,邹彬始终坚守初心,认真履行着他的职责。

从2018年开始,他坚持针对“农民工转型为建筑产业工人”进行线下调研,到曾就读的长沙建筑工程学校了解企业办学情况,去中建五局旗下的装配式建筑工厂等了解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通过与一线工人交流,了解工友们的诉求,邹彬陆续提交了《关于关注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群体的建议》《关于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投入的建议》《关于加强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的建议》等十余份建议。

“营造尊重工匠的良好氛围”

通过持续地调研,邹彬进一步认识到,农民工群体“青黄不接”、社会认可度较低的现状。今年两会,他依然聚焦于建筑行业的农民工发展问题,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工匠培育机制、发扬工匠精神,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建议。

一是加强新时代工匠人才的培育,进一步落实企业办校的相关激励政策。邹彬建议,应进一步发挥国有大型央企办学的特色和优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抓紧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组合式激励和企业办职业学校的生均经费拨付问题,引导职业院校积极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鼓励大型企业办好企业大学,助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管理人才、高技能产业大军,服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培育好门类齐全、体系完备的专精特新工匠人才。

二是加强新时代建筑工匠人才保障,进一步营造发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建议政府主导,提高准入门槛,进一步完善技工等级晋升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建立学历、技能证书互认制度,加大对工匠人才的权益保障。同时,增强工匠人才的公共服务保障,在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增强其获得感、归属感。另一方面,聚焦质量提升,引导企业为主体、员工为主干,企业要做“百年老店”,实施质量兴企战略、员工赋能计划、专业精进行动;员工要做“专业人士”,树立较真的态度、遵循认真的作风、坚持长期发展的思想。社会要持续开展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相关宣传表彰活动,形成工匠文化展示成果,进一步营造关心关注工匠人才、注重质量品牌的社会氛围,着力提升工匠人才的社会地位,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工匠力量。

“工人获得感越来越强”

“以前,像我爷爷、父亲等,都很少有机会参加培训和比赛。近几年我注意到,各种技能比赛越来越多,工友们在职业教育、医疗保障、培训比赛等方面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也都越来越强了。”5年来,邹彬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家对于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的培养越来越重视,政策也越来越完善了。

尤其是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立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等方面对加强建筑产业工人培育、提高建筑产业工人各方面待遇进行了明确。

尽管现实中,推动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培育更多大国工匠,也有不少梗阻,在提升高技术人才待遇方面,还需要更多创新性实践,在提升其社会评价和获得感方面,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但正如邹彬所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崇尚工匠精神的时代,也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出彩的时代。今年10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办,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优秀的建筑工人脱颖而出,成为大国工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