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改善租住条件 破解“新蓝领”群体居住难题
2022-03-10 09:41:12    作者:孙慧

为网约车司机、家政服务人员、外卖小哥、物流快递员等“新蓝领”群体解决住房问题,帮助他们融入城市、获得归属感,事关这一群体的安居乐业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江西省的有着30多年家政从业经验的全国人大代表蔡细春提交了“关于提升城市新蓝领群体住房保障促进城市融入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中提到,改善“新蓝领”群体的租住生活,助其在城市中安居乐业、更好地融入城市,既是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重要方式,也是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和推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新蓝领”补足“服务”缺口居住需求应该满足

“新蓝领”群体的工作通常以服务业为主,他们解决人们诸如家政、物流、交通等领域的实际需求,为城市的日常运转贡献力量。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蓝领群体的总人数已超过4亿人,其中被称为“新蓝领”的服务业人员大概占比30%。随着产业转型与城市化发展的需要,“新蓝领”群体将进一步扩大,成为城市新市民阶层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劳务权益保障不足、职业培养渠道不畅等现实困境的制约下,“新蓝领”群体在居住这个最大的刚性需求上很难得到满足。蔡细春在“建议”中提到,为降低住房成本、减少租金支出,“新蓝领”群体大多居住在城中村、郊区村民自建房屋或以多人合租的方式居住,租住体验普遍较差,在租住过程中难免遇到假房源、恶意克扣押金、随意解约、租金单方面上涨以及收费不透明等问题。

当下,我国租赁市场的房源以个人房源为主,且仍然存在很多不规范、不成熟问题,被克扣押金、在合同未到期之前解约、房价未经同意就中途上涨等居住体验差、租住不稳定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这种情况已经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政府部门也在着力寻找解决办法。

居住需求提升 租赁供给体系应随之升级

为了补齐租赁短板,实现住有所居,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的居住体验,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和指导意见。坚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已成为总基调,“十四五”规划更是从国家层面鼓励和支持住房租赁行业发展。

蔡细春认为,想让“新蓝领”群体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让他们住得安心、住得体面,可以从增加房源供给、提供租房保障等方面入手,聚焦他们的实际居住需求,支持品牌化、专业化租赁企业增加宿舍型的租赁产品。同时,借助专业力量提供设施完备的功能性空间、学习社交的共享空间以及租后服务保障,提升租住品质。

在“租购并举”的战略方针下,更多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的投入,将有效助力租赁市场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多元化的租赁供给逐步进入市场,租赁市场将得到更为充分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更完善的租赁保障体系,引导租赁企业面向租赁群体提供租房指引、保险赔付、免费续租、问题房损失垫付、租房纠纷调解等相应权益保障,为美好租住保驾护航。

据了解,目前贝壳、自如等专业化机构纷纷加入租赁市场,在需求端增加多层次供给、在用户侧不断完善租住群体服务保障及权益,让更多的新市民、青年人能够租得起、租得好。随着我国租赁市场走向成熟化、规范化发展,租客将能实现更为稳定、舒适、体面的租住生活,租房成为一种可持续的居住选择。

“租”如所愿,“住”进美好生活。蔡细春的“建议”表达了这样一种美好的愿景:无论是谁,无论来自何方,万家灯火中总有一盏为城市的“新蓝领”群体而亮。为了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景,必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善租赁供需结构,帮助新市民快速融入城市,给城市增添力量和温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