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全国人大代表王玉志:加快出台适合历史文化街区的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标准
2022-03-11 14:31:4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晓霞

“建议研究制定适合历史文化街区的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标准、指南,为提升街区设施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表示。

两会期间,王玉志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活化利用的建议,重点关注历史文化街区的基础设施改造,提出了历史文化街区当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建议。

他认为,近年来,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都加大了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力度,全国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数量实现显著增长。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国共划定历史文化街区超过1200片。山东省是历史文化大省,共有20座历史文化名城、60处历史文化街区,围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但是,当前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在做好普查认定的基础上,活化利用需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完善、保护资金投入需进一步加大,这三个方面相辅相成。例如,由于资金投入、活化利用措施不足等因素影响,部分历史文化街区基础设施老旧,缺乏必要的公共设施和场所,街区的价值没有被挖掘,活力不足。传统文化未能较好融入现代生活,现代产业元素也未能走进传统街区。文物建筑、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由于街区人气不足,同样面临闲置、空置等问题。

王玉志表示,推进历史文化街区的基础设施改造非常关键。但由于历史文化街区多为城市老区,建筑密度较大、街巷较窄,在进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时,现有的设计标准难以适用。部分街区受制于设计标准等因素,难以开展设施完善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以工程管线建设为例,现行的《城市工程管线综合规划规范》难以适用历史文化街区“窄巷子”的特点。在历史文化街区的街巷内敷设燃气、热力、排水等设施,很难满足规范要求。其中,直埋敷设的污水管线,需要与两侧建筑物和给水、燃气、热力、电力、电信管线分别保持最小2.5米、1.0米、1.0米、1.5米、0.5米、1.0米的水平净距,需要的街面宽度至少在7.5米,相当一部分历史文化街区的街巷的宽度无法满足该规范的规定。

为解决此问题,山东省进行了积极探索。2019年,山东省在总结济南市明府城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发布了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历史文化街区工程管线综合规划标准》,在满足安全要求的前提下,调减了部分管线水平净距。但该标准仍然存在不足,在部分比较狭窄的街巷难以适用,也未对街区内建设综合管廊(管沟)提出必要的要求。

为此,王玉志建议,在城市更新中做好街区保护,研究制定适合历史文化街区的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标准、指南,加快推动《历史文化街区工程管线综合规划规范》国家标准出台,制定符合街区内狭窄街巷保护实际的市政管线布置和安全运行标准,指导各地规范开展街区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作,不断改善街区人居环境,激发街区活力。充分结合城市更新在完善城市功能、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统筹优势,改善提升街区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卫设施、消防救援设施水平,推动街区保护融入城乡建设、管理。

此外,他还建议,加大活化利用支持力度。坚持以用促保,让各类历史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实现永续传承。支持鼓励各地积极探索活化的方法和路径,结合地方产业特色,植入与街区文脉传承相适应的现代产业元素。探索建立历史文化街区“街长”制,由街区所在行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街长”,负责相关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公布一批街区、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典型案例,总结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固化为活化利用的指南、导则、手册,为各地保护传承工作提供指导。

同时,研究出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资金落实的具体措施,给予保护专项资金支持;研究制定保护和活化利用奖补政策,每年对保护活化利用工作突出的历史文化街区给予资金奖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