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串起一路好风景——大庆“庆绿道”生态绿道系统建设纪实
2022-03-14 22:40:32    作者:刘庆

春风吐绿、草木萌发,正是一年添绿时。在城市建设中,绿道是城市慢行系统的重要物质载体,是承载休闲游憩、文化体育等多元功能的“绿色之道”,也是美丽环境转化为美好生活的“幸福之道”。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环境质量、引领低碳发展,努力构建具有大庆特点的生态健康游憩绿道网络,全力推进“庆绿道”项目建设,为市民提供休闲、游玩、运动的好去处。

改善环境质量 打造城市名片

2021年,大庆市明确以贯穿龙凤区、高新区、萨尔图区三个主城区的黎明河滨水绿地为载体,树立“以河连湖、以绿串蓝”理念,将黎明河、三永湖、万宝湖、青龙湖、黎明湖、滨州湖、兰德湖、北湖、萨北湖、龙凤湿地有机连在一起,构建“一河、八湖、一湿地”的“庆绿道”生态绿道系统。

据了解,大庆市已将“庆绿道”项目纳入重点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规划建设滨河绿道、环湖绿道和街巷绿道三种类型的绿道,总长度32公里,今年计划完成建设长度14.8公里。在该项目立项之前,大庆市多次征求相关专家及社会各界意见,并开展城市体检和城市风貌更新调研。同时,还邀请相关专家就“庆绿道”项目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此外,为建设“庆绿道”项目、做好城市绿色空间拓展,2021年5月,大庆市组织相关规划设计人员赴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学习考察当地的绿道建设情况,并结合大庆市绿道建设形成专题考察报告,吸收借鉴先进经验理念,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庆绿道”项目的各项规划设计工作。

升级服务设施 彰显文化特色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庆市建成区面积较大,城市绿道密度偏低。虽然城区内湖泊众多,但在滨水环境空间建设方面还存在“散、平、闭”问题,人、绿地、滨水空间三者之间缺乏有机联动,导致大庆市的湖泊未能发挥其应有的吸引力。为改善绿化景观平淡、建设内容同质化现状,在“庆绿道”项目规划建设中,大庆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庆绿道”项目以休闲、健身为重点,注重人性化设计,完善绿道配套服务设施,让市民“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在建设过程中,大庆市以黎明湖水上公园、兰德湖公园等公园内的原有场地为依托,新建篮球场、足球场、轮滑场等运动场地,打造全新的活动空间。同时,改造升级现有生活广场、林下空间,设置导引系统、售卖亭、休息廊、驿站等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观赏、驻足、集会、学习、交流的场所。

在规划建设“庆绿道”项目时,大庆市注重突出大庆精神内涵,弘扬红色文化基因,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黎明河沿线节点景观充分与党建、工业、运动、亲子等元素相结合,“庆绿道”共设置“海绵都市”“建党百年”“游林观水”“魅力都市”“诗意生活”“工业记忆”6大景观主题区,并新建“抽油机观景塔”“第一列原油列车”“诗词廊架”“儿童天地”“创客空间”“运动圣地”等主要景观节点,让市民充分感受大庆市特有的文化意境。

在休闲赏景之外,大庆市规划建设时,还畅通慢行系统,力图把“庆绿道”打造成一条户外运动之路。“庆绿道”项目主要沿黎明河主轴线纵伸延展,贯穿萨尔图区和龙凤区,将各个湖区联系起来,通过河道游线和湖泊环线进行连通,形成一个城市滨河慢行休闲系统。在前期,大庆市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调研勘察,针对城市道路现状,研究确定上跨立交、下穿通行等不同跨线形式,尽量避让现存管线、建筑和树木,形成通畅、安全的慢行空间,引导更多市民在绿道中散步、骑行。

注重因地制宜 突出生态效益

“庆绿道”项目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河道、湖泊、湿地、林地等自然景观,注重因地制宜、顺势而为。黎明河南段临近龙凤湿地,景观规划以自然生态为主,突出郊野绿道风貌。黎明河城区段利用现有绿化景观,进行树木微调整,增加部分彩叶树品种,丰富园林植物景观,打造景观绿道。同时,新规划建设步道、驿站、景点等,依据沿河两岸地势高低起伏变化借势而建造,使建筑风格、色彩、形态、布局与黎明河周边环境有机融合。

大庆市还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注重生态环境构建,局部营建生态植草沟、滨河湿地,通过建设生态驳岸、水体自然净化设施,构建自然生态河道,创建方便市民亲近自然的河道滨水空间,为黎明河生态环境保护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在树木应用方面,大庆市坚持以耐盐碱本地树种为主,适地适树,积极引进沙棘、蒙古栎、梓树、水曲柳等树种,以“绣花功夫”做好绿化、美化工作。科学保护原有树木,尽量减少树木移植,如果确因规划建设需要进行树木移植,按移植技术规程进行就近移植,确保树木成活率和保持原有景观效果。

目前,大庆市“庆绿道”项目的建设者们正在进行施工,该项目将于7月份全面竣工并向市民开放。建成后,“庆绿道”将把黎明河沿线原有的各处公园、生态绿地等连在一起,为市民提供多样化、可达性的户外公共活动空间和绿色开敞空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