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质优价廉获点赞——看重庆大足如何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2022-03-28 21:31:19    作者:犹骥 罗冠骁

“我从1979年开始一直住在3片区,现在的卫生清理、环境绿化、物业服务都超过了以前任何时期,每个月20元的物业服务费物超所值。”居民陈德琼说。

从国企包办物业服务到成立公益性物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大足区龙滩子街道4个职工家属院(当地俗称1、2、3、4片区)用低价物业服务费实现了高标准物业管理,社区环境更美了,居民生活更惬意。

环境脏乱惹民烦 物业服务进门难

在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移交地方的背景下,2019年原重汽厂4个职工家属院、2616户、4000多人的管理服务工作移交到了龙滩子街道的3个社区。房屋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设施设备落后缺损,卫生状况堪忧,环境秩序混乱。

为了提升4个小区的服务管理水平,龙滩子街道决定实行市场化的物业管理。没想到,一下子捅了“马蜂窝”。

移交前,4个小区的物业服务由重汽厂聘请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作为一种福利政策,职工们多年都没交过物业服务费。龙滩子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邓琰说:“习惯了企业大家庭一手包办的职工们,甚至连每月5元的垃圾转运费都不愿意交。”哪怕街道表示能想办法把收费标准压到每平方米5毛钱,业主们依然嫌贵。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么低的标准根本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敢接手。

同年,龙滩子街道开始对辖区内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道路白改黑、完善设施设备、绿化美化等一系列工程完工后,作为过渡措施,街道又开发出公益性岗位,无偿为4个老小区提供物管服务。尽管如此,业主们还时常抱怨打扫不及时、清扫不干净……

2021年,为了切实扭转4个小区的脏乱和无序困境、改善群众的生活水平,龙滩子街道决心推进物业服务化进程,并将其定为民心工程。

为了获得业主们的支持,龙滩子街道结合“入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聚千家心”的“四千行动”,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队伍,成员包括街道领导干部、社区干部、五老人员以及业主中的积极者,不断地给大家做思想工作;根据相关法规和政策,拟定了请第三方市场化管理、社区代管、居民自治3种物业管理方式供业主选择;建立了一个走访机制,由社区牵头组织推进团队定期走访,了解业主意愿;创建了一本清晰台账,根据业主的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形式的工作方法;形成了合力,全街道一起攻坚解难题。

多措并举降成本 服务质量不打折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3片区的业主们终于同意召开业主大会研究物业管理的事。权衡利弊后,七成以上业主同意采取社区成立物业服务中心的方式,接受公益性物业服务。

当年9月,连二坡社区捐款3万元,马不停蹄地报请成立了非企业公益性组织——连二坡社区物业服务中心。为了节省开支,中心实行了扁平化管理,仅聘请3名保洁员、1名管理员,加上街道派送的1个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日常清扫保洁和管理。而路灯、监控等设施设备管理维护,以及绿化管护、化粪池清掏等无需每日开展的服务,则按需外包。

经过2个月的“免费试用”,工作局面打开了。更让外人羡慕的是收费标准:在家居民20元/户/月、不在家居民10元/户/月。以常住家庭为例,按1套房80平方米计算,每平方米每月仅需2毛5分钱。

虽然收费低,但服务质量却没有一点折扣。当年11月,业主们陆续交上了物业服务费,很多人还主动补上了“试用期”的费用。

有了3片区“打样”,2021年年底至今年2月,龙滩园和双龙东路两个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相继成立,分别为1、2片区和4片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4片区业主郑敏为“20元物业”点赞:“小区干净整洁有序,感觉整个视野都比原来宽敞了,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出租车位补亏损 账户盈余返业主

然而仔细一算,就会发现一个问题。以3片区为例,共计671户居民,每月满打满算也只能收到物业服务费13000多元。但4个工人每月工资合计8000元,加上水电费、清掏管护的耗材和工人工资,差距还挺大。

为了弥补缺口,龙滩子街道又想到了一个办法。他们整理开发出400多个停车位,以50元每月的标准租给业主。通过“低偿使用”的方式,不但补上了窟窿,还给每个小区带来了盈利。

每个季度,各服务中心都会向业主公开收支明细。在3片区管理员曹文琼的台账上,3片区盈余超10万元。在4片区,盈余已达14.8万元。

“未来,我们将考虑通过年底分红或者免除物业服务费等方式,将这些资金返还给业主。”龙滩子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浩说,还有更多的惊喜等着业主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