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首开股份探索“绿色+”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2-04-21 21:45:24    作者:周丽

“新冠肺炎疫情正迫使人们重新评估住宅的设计方式。每个人都在认真思考,未来应该如何在照顾地球、环境、邻居以及保护我们的生存和安全方面,更好地生活在一起。”建筑师艾莉森·布鲁克斯说。

近年来,人们的住房观念和住房需求正发生重大转变,对居住环境的性能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涉及绿色低碳、自然光、温湿度、通风换气效率、空气品质等方面。

被动式住宅作为一种健康舒适、绿色节能的高品质建筑,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健康生活的需求,而且顺应了绿色低碳的发展趋势,受到各地重视和推广应用,相关企业也对被动式住宅进行了探索实践。

建筑领域“减碳”迫在眉睫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不同行业的协调配合,建筑行业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用能效率较低、技术落后、碳排放总量居高不下是我国建筑行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据统计,我国建筑总量约以每年160亿平方米的速度持续增长,其中超过3成是高耗能建筑。因此,推动建筑行业绿色转型、推动绿色建筑普及是实现经济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

“通过对总人口与城镇化率、建筑面积、建筑用能强度和建筑用能结构这4个影响建筑碳排放的关键因素进行分析,结合我国建筑用能特点与建筑节能发展现状,如果继续按照目前的发展模式,预计我国建筑运行能耗将于2040年左右达峰,建筑运行阶段碳排放峰值将超过30亿吨二氧化碳。也就是说,目前发展模式下,建筑行业的碳达峰时间将远远落后于国家2030年实现碳达峰的战略部署。因此,我国建筑行业迫切需要寻找一条更高能效、减缓能耗上升和排放的节能减排实施路径,其中,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规模化应用是主要技术措施之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业总工程师徐伟表示。

被动式住宅破解居住痛点

作为超低能耗建筑的重要实现路径,通过技术手段,被动式住宅不仅能够显著改善居住环境的健康度和舒适度、提升建筑质量,还能从根本上降低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运行费用,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极大地促进气候保护和可再生能源的合理利用,真正实现舒适、健康、节能和环保。

ImageFetcher (3).jpg国樾天晟项目

北京市首个被动式社区——国樾天晟项目由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开股份”)开发建设,占地面积达3.7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恒温、恒湿、恒氧、恒洁、恒静的高品质生态宜居住宅,满足人们居住节能化、健康化的新需求。

据悉,国樾天晟项目是北京市首个授牌的“超低能耗建筑示范社区”项目,也是北京市首个按照德国被动房研究所PHI认证标准建设的被动式社区。项目于2019年正式开工,预计在今年实现交付使用。

区别于普通住宅的钢筋水泥结构,被动式住宅可以同时实现建筑的低能耗和高舒适度,被称为“会呼吸的建筑”,对开发建设者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北京首开中晟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持续攻关,实现了高效连续的保温系统、高效带热回收的新风系统、断冷热桥处理等5大关键技术在项目中的实践应用。

“我们的初心就是敢于创新、勇于承担,贯彻首开股份的绿色发展战略,沉下心来钻研被动式技术,在北京市打造首个被动式社区的标杆项目,用国际标准的绿色科技解决居住的痛点、难点问题。”北京首开中晟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说。

“为了提高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国樾天晟项目选择高性能保温材料,这种材料厚度是传统建筑保温材料厚度的2~3倍,厚厚的保温材料就像给建筑穿上了‘羽绒服’。同时使用三层Low-e中空玻璃,内充氩气,框扇之间有4道密封保证外窗气密性。该项目外窗的气密性、水密性、抗风压性都能达到国内最高等级标准。”王伟介绍说,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国樾天晟项目真正实现了“每一度电都有出处”,成本大大低于普通住宅,建筑节能率达到92%以上,能耗仅为现有标准节能住宅产品的三分之一左右。通过有效利用可再生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相比普通建筑,每年可节约150余吨标准煤、可减少400余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业内专家表示,通过该项目可积累大规模超低能耗住宅类建筑的工程实践经验,为开展关键技术应用研究奠定基础,有助于提炼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设计、施工技术要点,建成后对其进行技术和经济效益分析,有利于论证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推动节能技术的进步和节能产业的升级。

“绿色+”推动美好生活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国有房地产企业之一,长期以来,在城市复兴战略指引下,首开股份专注于推动绿色建筑和绿色社区建设,助力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践行责任、构筑美好”为企业责任,首开股份积极响应国家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的号召,注重在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绿色建筑技术、智慧建筑技术、装配式建筑技术、健康建筑技术等方面进行研发、推广、实践,致力于成为优秀的绿色房地产企业。早在2010年,首开股份就明确以低碳经济和绿色建筑为研究方向;2013年开始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战略”,新开发项目均按照当地或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进行星级认证;2019年要求新建项目达到绿色建筑二星或以上认证。

2015年,首开股份启动被动房技术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厦门首开领翔上郡项目是全国首个夏热冬暖地区被动房试点项目,获得了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组织的第一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认证标识和德国被动房研究所颁发的PHI国际认证标识。太原首开花溪龙苑28#项目是在寒冷气候区的高层超低能耗试点项目,是山西省首个超低能耗建筑,也是截至目前高度最高的超低能耗建筑。

2019年,首开股份加快超低能耗技术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位于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的通州国风尚城项目是首开股份打造的超低能耗住宅标杆示范项目。

首开股份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原则,坚持发展绿色建筑,争做绿色科技住宅的先行者,走出具有首开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

首开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表示:“首开股份将以城市复兴的高度使命感、责任感和认同感,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战略,以国企的担当、首都的情怀、城市更新的视角,立足北京,为更多人创造美好生活,在心系城市人居的同时,关照行业发展与未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