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长沙:把生活垃圾“关”进箱房
2022-04-24 20:59:51    作者:胡春明 蒋文凤

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湖南省长沙市把破解居民源头分类不足难点摆在首位,全面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模式,通过高水平建设、严标准验收、高效率管理、强力度保障垃圾分类箱房,推动居民逐步养成定点定时投放习惯,切实提升分类成效,让市民生活环境更整洁、更有序。

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湖南省长沙市2019年基本实现了社区分类全覆盖,2020年完成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建设任务。2021年,长沙市高起点谋划,把破解居民源头分类不足难点摆在首位,以小区为单元,全面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模式,把生活垃圾“关”进箱房,力争通过连续三年全力推进箱房建设,推动居民逐步养成定点定时投放习惯,切实提升分类成效,让市民生活环境更整洁、更有序。据统计,2021年,长沙市共建设垃圾分类箱房近900个,其他垃圾日清运量明显下降,厨余垃圾清运量明显提升,全市厨余垃圾收运占比达到22.52%。

高水平建设垃圾箱房

针对垃圾分类投放点暴露出来的点位数量多、值守人员需求大、经费投入大、垃圾桶表面脏污、气味重影响小区环境等问题,长沙市从节约资金、集中管理、分类收运、分类指导等方面出发,出台《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箱房)建设及运行指导意见(试行)》,一步到位建设密闭式箱房集中投放点,并对箱房的用材、面积、功能等进行了规定,要求箱房采用环保材料,配备遮阳遮雨棚、洗手池、照明设备、除臭杀菌设施,配套垃圾分类宣传栏、视频监控、电子显示屏、投放提示牌等。同时明确,建设标准高、形象佳、管理规范、分类效果好的箱房,将作为示范样板,在全市推广。

严标准验收垃圾箱房

长沙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核心,严格验收环节,抓紧抓牢建设质量标准底线。建立了完善的验收程序,根据箱房建设计划和进度分批对区县进行验收。验收采取分批次集中验收方式,先由各区县进行初审,再集中申请市级验收,市级验收发现问题,下达整改通知,市级验收通过后,拨付奖补资金。同时,建立了规范的验收队伍。验收小组由市垃圾分类办、业务处室、纪检部门、财务部门的相关人员组成,验收表须全体验收人员认可签字。箱房验收资料实行“一房一号一袋”制度,即一个箱房一个编号一个档案袋,包括市级验收表、验收清单、验收现场彩色照片、各区县初审验收表、区县验收申请报告、政府采购招投标文件、施工建设合同、设计图纸等内容。

高效率管理垃圾箱房

长沙市详细规定了箱房收集容器、分类收运车辆配置、垃圾清运频次、作业要求等,配备箱房管理人员和桶边值守人员,明确箱房定时开放时间、开放时长、管理人员职责等,逐步完善箱房运营管理办法。同时,将箱房运营维护情况作为日常督查重点,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确保充分发挥箱房作用。

强力度保障垃圾箱房

长沙市明确规定了区县、街道、社区的箱房建设运营管理工作职责,要求重点宣传垃圾分类箱房建设管理工作,全面加大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办案力度,按照箱房建设面积、建成年份采用阶梯式奖补方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得越早、建设面积越大,奖补资金就越多。2021年,市级共奖补兑现3300余万元,督促各区县根据区域实际出台箱房建设运行管理意见,充分激发了区县主观能动性。目前,部分区县采取统一采购的方式,或按照市、区县两级1∶1配套资金方式建设箱房,积极稳妥推进“撤桶并点、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