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同心抗疫 筑牢城市安全防线——吉林长春新区城管部门多措并举助力社会面清零
2022-04-26 09:40:18    作者:周立友

近期,经过社会各界的持续努力和忘我坚守,吉林省长春市疫情防控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作为首批完成社会面清零任务的开发区,长春市长春新区取得了初步抗疫成效。其中,长春新区城市管理部门认真做好“十项管理”,严格守好“四道防线”,为长春新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做好“十项管理”

“管人员”。积极劝返小区内出户散步、遛宠物的居民,配合社区做到封户封门、贴封条,避免层与层之间、栋与栋人员之间的接触性感染。

“管车辆”。严格执行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口的要求,严禁未持有“通行证明”的车辆出小区上路。对跨区域路口的物资保供车辆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严禁私家车辆开展物资运输。共检查车辆9249台,劝返无证车辆188台,车证不符车辆205台。

“管接触”。严格执行“绝对禁止商超人员接触小区居民、绝对禁止小区居民出小区进入商超购物”的要求,避免来路不明的物资流入管控区域。

“管十小”。出动100余名执法人员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巡查检查,关闭购物、餐饮、住宿、健身、商场、教学等“十小”类场所,通过整治市场、清理占道经营的方式,避免人员聚集,遏制疫情传播。

“管物资保障”。紧急抽调13名执法人员和36名环卫人员组建“物资保供突击队”,连续作战11个小时,保障了首批30吨生活物资分拣运输工作。

“管核酸检测”。自3月9日凌晨5时起,调度机关和基层195名人员支援社区、企业140个核酸检测点位,完成向各采样点位运送物资、布置检测场地、保障检测点区域秩序、发放自测盒、规范采样市民保持安全距离排队登记检测等任务。

“管转运隔离”。抽调7名同志在转运组开展密接人员转运工作,完成全区13000余人的转运任务;抽调20名同志前往党校等7个新区指定隔离点和综合保税区隔离方舱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管环境消杀”。建立专项工作群调度,与社区联动,形成“社区吹哨,环卫报到”的工作模式,对有确诊病例小区内及外围街路进行每日不少于两次的消杀。据统计,共出动11300余人次,消杀区域覆盖全区7个街道、22个社区,消杀面积达600万平方米。

“管垃圾清运”。配合其他部门协调街道、社区、物业及专业处置机构监督管理医废垃圾处置工作。由46名环卫工人临时组成“疫情防控先锋小队”,调配12台专用车辆,将确诊病例小区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废物垃圾标准处置。

“管民生保障”。疫情当下,整个城市静态管理也给百姓生活带来很多问题,比如急需特殊药品、个性化物资需求等。长春新区城市管理局成立了由6人组成的应急突击队,为保障市民正常生活提供物资保障。

严守“四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严防外源输入。调度执法人员联合交警部门在入区口和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卡点,24小时坚守,做到服务保障和车辆管控双到位。全力保障方舱工程建设、防疫物资运送、民生物资运送车辆优先通行,对物资运输车辆贴封条进行封闭管理,坚决防止线下销售和私自配送等现象发生。

第二道防线,严防链条传播。紧盯企业、工地、商户等重点部位,紧急部署关停早晚市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十小”商户进行严格检查,严防线下私自营业行为。累计出动人员962人次、车辆227台次、关停“十小”商户2000余户。

第三道防线,严防人员流动。深入街头巷尾、小区内部开展宣传,利用执法车辆喊话器循环播放防疫知识,正向引导市民遵守防疫措施,每日宣传时间8小时以上。加强对流动车辆、闲散人员的管控力度,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累计出动人员1880人次、车辆521台次。

第四道防线,严防疫情扩散。深入确诊病例多的小区了解情况,研判问题根源,现场解决疑难问题。通过积极协调、科学部署,切实做到转运快速、检测精准、清运及时、管控到位,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清零。累计调度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车辆495台次、参与86处封控区管控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了居民小区安全的关键防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