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此心安处是吾家——看青年人如何在蓉安居
2022-04-26 09:48:43    作者:蜀轩

王晖不久前迎来了一件喜事,他成功申请到了成都今年首个“开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租金仅为市场价的90%,居住环境也不错,装修简约时尚,洗衣机、热水器、燃气灶、洗浴设施等一应俱全。

据了解,位于成都高新区盛邦街886号的南华佳苑小区于2015年投入使用,小区的12栋和15栋为未启用的剩余房源,经过装修改造后,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配租房源推出,成为了成都今年首个“开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配租房源总数246套,均为50平方米左右,一室一厅户型。租金水平按照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最新公布的区域平均租金标准的9折执行。

王晖从吉林省延边市来成都工作已经有3年,此前一直与别人合租,合租的单间只有17平方米,每月租金1700元,水电气费用还需缴纳400多元。虽然每月住房开支不低,但居住环境并不如意,王晖一直希望有独立卫浴、厨房和客厅。

看到成都今年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始报名登记的信息后,他特别兴奋,报名当天早早起床,坐在电脑前等待报名。收到选房的通知后,他更是高兴得整个晚上睡不着,选房当天一大早便到了现场,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

对于市民袁静来说,她之所以选择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担心房子租金上涨。“我现在租的房子已经住了3年了,2019年刚租时,租金是1700元,第二年并未涨价,但2021年,房东将租金涨至2000元,今年合同到期后可能还会涨,所以我想租一个租金稳定的房子。”袁静表示,提交申请前,她已对租房政策有了系统了解,房租3年内都不会涨价,3年后即使涨价也只有2%左右,租金涨幅不大。而且房源管理规范,她住起来更放心。

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后,成都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并提出“十四五”期间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2022年,成都将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万套。也就是说,在南华佳苑项目开租后,成都还将不断有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源推出,以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除了保障性租赁住房,自2017年以来,成都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构筑起租售补为一体的人才安居服务体系。现如今,成都的人才公寓已经“遍地开花”。截至目前,成都已规划建设人才公寓项目136个、住房9.9万套,已有39个项目面向各类人才租售。

杨健是成都首个人才公寓项目的首批业主。33岁的杨健如今扎根成都已有3年。他是一名高级工程师,主攻水环境和土壤环境治理等技术和应用。本硕博都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的他,2016年毕业后曾在天津工作。那时,买房落户安家,对他而言还是个远期规划。

后来,成都推出的人才落户、安居等一系列政策,让这位离川十年的绵阳人萌生了来蓉的念头。2019年来蓉,2020年购房,2021年正式入住安家,与此同时,杨健在成都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新平台。“安居,乐业,惬意生活。来到成都后,幸福乐曲便奏响了,日子越过越幸福。”杨健说。

杨健所居住的小区在三圣花乡附近,他常去附近逛逛。周末的午后,跟朋友在三圣花乡散散步喝喝茶,让一周忙碌的节奏慢下来,惬意又享受。“实话实说,对比来成都前的生活,我现在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了。”杨健表示,来蓉之前,工作之余的闲暇娱乐时间并不多。现如今,杨健闲暇时有许多小爱好,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以及游泳、跑步。小区里,各种球类运动场地一应俱全。小区附近的公园和绿道还能满足他的跑步需求。

人才安居政策还在哪些方面改变了杨健的生活,给他带来了幸福感呢?他说,上下班通勤时间缩短至不到半小时;可以接老家的父母来自己工作的城市一起生活;未来子女能够就近入学……生活有保障,未来有盼头。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和杨健一样,因为人才安居政策,纷纷在成都安了家。四川天府新区天府名邸、成都高新区新悦府、成华区梧桐栖、双流区天府菁萃里、温江区万新峰荟……2022年,随着人才安居工程的持续推进,成都还将供应约2万套人才公寓。更多的人才将在住有宜居中,加速奔向新的未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