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持续推进首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2022-04-27 21:49:06    作者:周楠森

北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北京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作为全国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北京陆续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健全机制做好历史文化传承顶层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遗产保护利用、历史文脉传承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2017年至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在对首都重要规划的批复中,都对北京名城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北京市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牵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农业农村局、市文物局共同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会同各区政府并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的技术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已划定了四批次共49片历史文化街区,公布了三批次共1056栋(座)历史建筑,研究建立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政策措施,积极引导一批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优秀案例,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整体态势良好。

建立“台账” 摸清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家底

加强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建立“台账”是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为此,北京市围绕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开展“双定”工作。

在历史文化街区方面,北京市结合前期街区划定经验,明确了北京历史文化街区认定标准。经统计,目前北京市已划定历史文化街区四批次49片,第一批25片、第二批15片、第三批3片、第四批6片。其中老城内39片、老城外10片。总面积约为5078公顷,其中核心区内约2373公顷(已基本趋近于新版总规提出的2035年历史文化街区占核心区总面积26%的规划目标)、老城外约2705公顷。目前北京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通过全面梳理老城内有价值的成片平房区,北京市对老城内所有潜在保护对象进行分类,提出保护方式建议。将老城内6处风貌协调区提级为历史文化街区,对3片历史文化街区扩大保护范围。此外,北京市将历史文化街区GIS(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录入平台对接,逐步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录入工作。

对于历史建筑的划定,北京市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下,明确了北京历史建筑认定标准,突出了北京四合院传统民居特色。按照标准开展了普查工作,分批次筛选历史建筑申报名单。2019年~2021年,北京市陆续公布了三批共1056栋(座)历史建筑,其中第一批历史建筑429栋(座)、第二批历史建筑315栋(座)、第三批历史建筑312栋(座)。

在实地调研并与产权单位沟通基础上,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市历史建筑挂牌工作规程(试行)》。由于北京市历史建筑产权单位较为复杂,在市委市政府统筹指导下,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做了大量的沟通与协调工作,目前已开展了民族文化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第二热电厂、同兴和木器店旧址等历史建筑挂牌工作。

此外,北京市按照“一栋一表”的基本要求,为每栋历史建筑建立档案卡片,包括基本信息、历史价值、风貌特色、保护范围、保护建议等,并详细记录具有保护价值的部位。通过编制《北京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指引》,全面梳理北京市历史建筑的类型特点、分布特征和价值特色,明确历史建筑日常保养,维护和修缮,迁移、拆除和原址复建的行为边界和管理要求,对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提出切实可行的引导策略。

提高效能 落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在“双定”工作基础上,北京目前正在开展遗产登录常态化机制课题研究,明确登录标准、上报和批准程序。将按照应保尽保的思路,充分总结借鉴前期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历史建筑确定工作经验,继续加大普查力度、扩大普查范围,逐年增补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名录,组织有关区政府开展挂牌工作。

此外,北京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宣传及公众参与工作。将搭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智能平台,提高保护管理工作效能。多手段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宣传教育工作,向公众传播历史建筑保护的重要意义和开放利用的积极价值。结合网站、APP等平台和责任规划师在地区开展的项目技术咨询服务、规划评估工作,凝聚保护共识、扩大社会影响。

合理利用是对历史文化资源最好的保护。北京将落实总体规划、核心区控规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有关要求,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明确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在保护利用方面的鼓励、支持或者限制、禁止的活动,研究制定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正面、负面清单,引导历史文化资源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借鉴其他城市的优秀经验,在北京市典型试点案例的基础上,分类推动历史建筑对外开放和保护利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