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多彩玉溪 秀美画卷
2022-04-28 09:46:00

ImageFetcher (8).jpg玉溪市中心城区鸟瞰图白树植摄

云南省玉溪市,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下辖一市两区六县,是225万各族人民的美丽家园。“红色、绿色、蓝色、金色、古色”共同绘就了一幅玉溪发展的秀美画卷,擦亮了玉溪幸福生活的靓丽“底色”。

红色玉溪奋斗城

玉溪是滇中革命的摇篮,是国歌曲作者聂耳的故乡,涌现出800多位革命英雄以及“云南白药”创始人曲焕章、“郑码”发明人郑易里、《一千零一夜》翻译者纳训等历史名人。当前,玉溪着力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大力弘扬聂耳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绿色玉溪生态城

ImageFetcher (7).jpg北移亚洲象群“小短鼻家族”在玉溪市境内休憩玉溪市委宣传部供图

玉溪是森林覆盖率64.1%的绿色家园,拥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美誉,曾让“野象天团”流连忘返,“碧玉清溪象往之地”的城市名片因此得名。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列为“人与生物圈”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察站和国际候鸟保护基地。今天的玉溪,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

蓝色玉溪宜居城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玉溪独拥其三,其中抚仙湖是我国内陆湖中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占全国所有淡水湖泊蓄水总量的近十分之一,星云湖、杞麓湖与之交相辉映,构成珠江源头上最大的淡水湖群。近年来,玉溪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玉溪样板”,努力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的“玉溪经验”,用蓝色为基底勾勒了一个宜居美城。

金色玉溪创新城

玉溪是世界一流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培育了世界知名的现代化烟草企业——红塔集团,树起了“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区位优势突出,资源禀赋优异。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352.3亿元,总量、增幅均排名全省第四位。

古色玉溪魅力城

玉溪人文积淀深厚,获评中华诗词之市和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世界自然遗产澄江化石地,再现地球最早生命遗痕;江川李家山,其“牛虎铜案”与“马踏飞燕”齐名,成为青铜时代“最后的辉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通海,匾山联海木雕传世;易门绿汁镇,坐拥“中国八大铜矿”之一的国家工业遗产“易门铜矿”。

观悠悠古韵,滇中碧玉尽展魅力,迈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今天的玉溪人,正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玉溪精神,绘就美丽与传奇同行的明天。

玉溪市委宣传部供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