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自当舟楫路 应济往来人——看济南槐荫区城管人如何守护百姓平安
2022-05-04 21:39:58    作者:王訾怡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城市管理局在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党员干部下沉至槐荫区各街道,全力配合街道,进入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运送并分发防疫物资等工作,绘就城市管理“平安色”。

转换身份 勇担责任

“阿姨,请把您的身份证拿出来,我们要录入您的个人信息。”眼前身着防护服的“大白”,是槐荫区城市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刘睿。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刘睿实现了从执法人员到社区防疫人员的身份转换,他用温情的服务、贴心的叮嘱,获得了居民的一致称赞。

刘睿主要负责的是上门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早上6点半左右,他就到达岗位,做好消杀工作后,换上防护服,7点开始挨家挨户上门进行信息录入。“工作很累,但既然来到这里,就要坚持到底。”刘睿表示,自己不后悔接过这份工作。

与刘睿一样经历身份转换的还有张俊超,他在槐荫区城市管理局从事文书校对以及案件校对工作。据了解,目前张俊超的主要工作是统计隔离人员的身份信息,他还兼职“心理医生”,安抚隔离人员的情绪。

面对或疲惫或紧张或慌乱的隔离人员,张俊超经常与他们进行互动沟通,密切关注每一位隔离人员的思想状况,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想方设法缓解他们的焦躁情绪,并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让他们感到十分安心。

“双敲”“五扫” 美化市容

不仅是刘睿和张俊超,槐荫区城市管理局的全体人员都在为守护城市而努力。

槐荫区城市管理局结合槐荫区各建筑工地的特点,加强对周边占道摊贩的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巡查频次,维护建筑工地周边的秩序;同时,重点整治槐荫区主次干道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行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重点巡查清理主次干道和小区沿街商铺的橱窗广告、店外违规广告牌等,进一步推进市容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此外,执法人员坚持日常巡查,努力将违法建筑、违章建筑制止在发现之时、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源头控制”;并积极督促槐荫区内各建筑工地及商户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场所码设置、佩戴口罩等规定,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在保障市容环境的同时,槐荫区城市管理局所有工作人员还要保障自身安全。在工作中要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尽量单独出行、避免集聚。

相关负责人表示,槐荫区城市管理局还将持续配合各街道开展“双敲”(敲门、敲窗)“五扫”(扫街、扫楼、扫小市场、扫门头房、扫小旅馆)专项行动,上街开展巡查工作,做好槐荫区商户、摊点登记,对流动摊点经营者基本信息、核酸检测情况进行摸排登记,并督促当事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形成工作台账,进行信息登记和视频资料留存,以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数据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