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不停歇不断档 全力保障改造进度
2022-05-09 22:00:45    作者:张宗贺

趁着好天气,施工人员抓紧进行花岗岩地面砖铺装、污水零直排改造等工作,这是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2022年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城东、城中区块)15-3标宾虹广场施工现场的一幕。进入5月以来,众多地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者一直奋战着,全力保障民生工程的建设进度。

浙江德清:抢工期赶进度,小区越变越美

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的仙潭小区,工人们对小区楼房的外立面进行着粉刷。据悉,仙潭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小区内楼体立面破旧、雨污管网破损、绿化缺失、停车难等问题较为突出。

今年年初以来,新市镇围绕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启动了仙潭小区、桃园新村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自今年4月改造工程启动以来,小区的面貌越变越美,‘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期间,工人们仍然抢工期、赶进度。”据新市镇村镇规划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朱斌介绍,仙潭小区此次改造涉及1484户,内容包括建筑外墙改造、道路地面铺装、雨污管道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整体绿化、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健身设施安装、公共空间改造等。目前,仙潭小区的改造工程已完成20%,预计今年10月整体完工。

“在改造老旧小区的过程中,我们也将文化特色融入其中,彰显小区特色形象。”朱斌说,除了进行基础设施、建筑立面等的改造,新市镇还将结合第五批未来社区创建,融入共享书房、社区运动中心、创业空间等场景,致力于打造“古韵新生·善邻新市”的老幼友好型未来社区。

江苏常州:设计师招募持续进行,为改造添“智力”

前段时间,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开始了社区规划师招募,组织开展“经开旧里设计新生”设计师进小区活动。同时,稍早几天启动的常州市武进区“城市唤青计划”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经进入了报名登记阶段。

据悉,设计师招募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截至目前,常州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共收到10余个团队和个人的报名,武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收到70多个团队和个人的报名,钟楼区永红街道已开始进行设计师进小区相关活动。

在“经开旧里设计新生”设计师进小区活动中,常州经济开发区将统一安排设计师线上见面、任务书发布,组织实地走访项目,帮助设计师获取信息和灵感,以便后期完成设计方案。今年,常州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通过设计师进小区活动,引导设计师进入小区,近距离观察并参与改造,根据百姓所需进行小区更新提升,实现改造共商共享。

设计师进小区活动由各辖市区、常州经济开发区围绕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总体目标,根据工作实际自行组织开展,并鼓励创新活动方式,采取党组织结对共建、定点帮扶、驻点服务、设计竞赛等形式开展,形式不限、内容不限。常州市还鼓励各地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参与活动的设计师物质奖励或精神奖励。

武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本次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强化适老化改造、改善环境卫生、完善停车设施、打造安全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等项目。参加报名的团队和个人有的来自市级较大的设计院,设计师都在45周岁以下,常州大学等高校大学生也积极报名参加。下一阶段,各参赛者将进行重点方案和设计策略提交,老旧小区居民代表会参与优秀设计方案评选。

吉林通化:筑牢疫情“防火墙”,小区改造再提速

5月1日,吉林省通化市江东花园小区平面施工现场一片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负责项目建设的市政工人们戴着安全帽和口罩在各自岗位上忙碌,进行着排水管线改造等项目的准备工作。

在福湾国际区域立面改造施工现场,安全员、技术员指挥作业,多个吊篮缓慢运行,外墙基层抓紧处理、保温板有序安装,各工种的工人分工协作忙碌不停,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目前,施工队伍严格按照“基层处理、一网两胶、滚涂底漆、粉刷两遍外墙涂料”的工艺流程,全力进行外墙保温及翻新施工。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工作指导,积极有效应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工复工,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实施。眼下,江东花园等老旧小区已全面入场施工。

据悉,为满足城市居民需要、提升居住品质,按照通化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精致城市建设行动的部署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抢抓当前黄金施工期,组织市政工程管理处提前谋划方案,科学组织施工,狠抓安全管理,实行假日“无休”提速建设。在工程施工上严格按照《吉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指导手册》规范施工,监管好施工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全过程,严管高空作业操作规程,组织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全程做好调度、指导等工作,做到安全、质量、效率“三确保”,力争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网友评论
 Top